馬哈迪:被指阻反貪局查案,“我要致函媒體揭真相”

(馬哈迪(左)及山努西這對前上司和舊下屬,是論壇的主講人。)(圖:星洲日報)

吉隆坡)前首相敦馬哈迪醫生說,他將以書面方式回應他被指阻止反貪污局調查時任首相署經濟策劃組總監被指貪污的事件。

他說,反貪污局總監和他交談時,只有他和總監兩人在場,其他人不知道發生甚麼事。

“我清楚知道當時發生甚麼事,但我不要在這裡解釋,我將致函給媒體,希望媒體全文照登,不要刪剪任何字眼。”

領袖停止犯錯就閉嘴

馬哈迪今日(週日,6日)在一個分析巫統及國陣在大選中慘敗原因的論壇上說,以前任何反對他的聲音,都可以見報,但現在媒體只報導領袖愛聽的話。

他說,前副首相敦慕沙希淡曾表示大馬的媒體比以前更自由,因此他想知道有哪些記者敢站出來發誓,指他打壓媒體。

他說,他不記得他曾經過濾媒體報道的新聞。

針對首相署部長拿督阿末扎希促他停止破壞巫統的言論,他說,他肯定會閉嘴,但條件是現有領導人要停止犯錯。

他強調,身為黨員及大馬公民的他,有責任在領袖犯錯時發言,避免選民在來屆大選中,把票投給反對黨。

馬哈迪說,他在前幾天出席活動時所說的話都獲得報導,可是政府不久後重施故計,呼吁他閉嘴,設法阻止他的言論公開發表。

不想再當首相或黨主席

馬哈迪重申,他沒有想過再當首相或黨主席。

他是回應安華雞姦案主要證人烏米在論壇上的建議。

烏米呼吁5個人出來競選黨主席,即拿督斯里阿都拉、拿督斯里納吉、敦馬哈迪、丹斯里慕尤丁和東姑拉沙里。

避免表態免嚇走有意者•盼更多能人攻巫統主席

馬哈迪說,他不要表態支持哪個人當首相,是因為想看到更多有能力的人,自動自發站出來攻打巫統主席職。

他說,如果他一早表態支持誰,一些原本有意出來競選的人,可能就不敢出來競選。

他說,只要副首相兼國陣署理主席拿督斯里納吉,能好好表現自己,他依然會支持他。

要納吉站出來說真話

詢及所謂好好表現,是否要納吉公然反首相時,馬哈迪說,他並不是要納吉反首相,而是要他站出來說真話。

他說,巫統領袖不可以把失敗全賴在他身上,因為每個黨員都知道巫統受挫的真正原因;縱使他有錯,也不至於導致巫統大敗。

他諷刺的說,大馬已經出現新法律,導致很多刑事案都草草了事,輕率結案。

他說,大馬就曾發生一宗因為警方寫錯案發日期,而導致原本被判有罪的罪犯,最終被判無罪釋放。

“一個殺人犯,明明殺了人,卻因為警方寫錯犯罪日期,法庭就判他無罪,這就是大馬的新法律。有人指我引發司法危機,可是我們現在連批評司法制度也不行嗎?”

馬哈迪說,就是因為法官以前不願遵守國會通過的法律而判毒販死刑,才會導致目前毒品問題猖獗。

馬哈迪:不一定能當首相•安華可拉阿都拉下台

馬哈迪說,安華可能成功拉攏到30至40個巫統議員支持他對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投不信任票,但是這不代表安華能成功成為首相。

他說,如果安華拉攏到這批巫統議員,對阿都拉投不信任票,他便能拉阿都拉下台。

“這不等於說安華就會成為首相,因為在阿都拉下台後,這些巫統議員可能會轉為支持其他領袖,因為擔任首相還需大多數人的支持。”

他說,投不信任票拉人下馬與獲得支持上位,是兩回事。

另外,針對全國公共及民事職工總會建議杯葛勞動日,馬哈迪說,政府已提高公務員的薪金,但最后還是買不到他們的心,轉向支持反對黨,當中未必只是薪金問題,可能還有其他因素。

不怎麼抨擊•行動黨滿意現任政府

馬哈迪說,行動黨對現任政府感到非常滿意,也很喜歡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的領導,因為他們知道,在阿都拉的領導下,巫統黨員會對巫統反感,進而支持反對黨。

他說,在過去這一年裡,行動黨都不怎麼罵政府,但是當他在位時,他卻時常被林吉祥和卡巴星抨擊。

“在他們眼裡,無論我做的是甚麼,都被視為是錯的,但他們卻沒有去指責現任政府。”

無法發揮效用•巫統提名固打應取消

馬哈迪承認,現有的巫統黨選提名固打制存有弱點,因此應該取消這項制度。

他說,根據巫統黨章,該黨可以通過召開特別代表大會來取消這項固打制,但是特大必須至少獲得50%的區部支持下召開或由巫統最高理事會決定。

他說,在實行固打制之前,巫統是以紅利制來競選,但還是有很多人用錢來買票,後來巫統推出這個固打制,只有獲得30%區部提名才能競選主席職。

不過,他指出,這項固打制現在也無法發揮效用,因為有不少區部不敢提名有關方面不要的人。

詢及巫青團出現激烈競選,他說,只要一切符合民主程序,任何人都可競選,條件是不可使用高壓手段或金錢政治獲得支持。

他也指出,在這之前,有人打電話勸告其他人不要競選,導致巫青團副團長凱里在沒有競爭對手下中選。

星洲日報‧2008.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