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人苦行反焚化炉•犹如再版黄德苦行运动

《光明日報》要闻 中马 地方 2013-11-26 11:23
292x300.2013.11.26.gb131125w33b.jpg 逾百名参与者在步行中拿起横幅,引起许多路人及驾驶人士的关注。(图:光明日报)
292x300.2013.11.26.gb131125w53.jpg 伊沙亞雅谷疑因單腳不堪步行長遠路途,開始出現麻痺與疼痛,幸獲得參與者的協助,才舒緩疼痛。(圖:光明日報)
292x300.2013.11.26.gb131125w59.jpg 參與者在休息站取水,一解步行數公里後的渴感。(圖:光明日報)

(吉隆坡25日讯)逾百名来自首都各地的男女老幼,在吉隆坡不要焚化炉行动委员会的带领下,於周一展开一场全程长达15公里,如同绿色盛会主席黄德从彭亨州关丹步行至吉隆坡国会大厦的“再版苦行运动”,用一步一脚印的精神和毅力,抗议政府在甲洞柏灵京花园建设垃圾焚化炉。

在这场“排毒苦行去国会”的步行活动中,两名来自关丹的参与者,包括曾经发动绝食运动,以抗议关丹莱纳稀土厂的72岁老妇涂亚眉。两人连夜搭巴士到吉隆坡,联同参与者步行到吉隆坡市政局及国会大厦外展开和平请愿。

参与者穿上青色衣服,於清晨6时从甲洞斯里慕尼花园,步行到Sri Utara KIP、再经过拿督依布拉欣耶谷国中、怡保路River View与国企十合购物广场的轻快铁站,一路上高喊“不要焚化炉”及高举印有“污染杀灭孩子未来”等的横幅、布条与旗子,引起人民热烈的关注。

现场获得交通警察、志愿警卫队及警察的监督与帮忙,制定一些路线给参与游行者,让他们在安全及不阻碍交通秩序下游行。

市政局代表接收备忘录

步行活动在早上10时抵达隆市政局,参与者已经步行13公里,吉隆坡不要焚化炉行动委员会主席伊沙亚雅谷於10时30分呈交备忘录与签名给吉隆坡市长特别官员伊斯万,代表接收备忘录。

伊沙亚雅谷披露,由於市长阿末菲沙有要务在身无法出席接收,因此市政局代表较後将转交备忘录。

“截至目前,我们共收集了1万2499个签名,届时将呈交给吉隆坡市长、首相、上下议院主席和议长、国会在野党领袖、城市和谐、房屋与地方政府部长、联邦直辖区部长及吉隆坡直辖区11名国会议员。”

现场提供水给参与游行者,并分别在4个不同地点休息,为游行者打气之余,也为他们提供干粮。

从吉隆坡市政局至国会大厦是约2公里的行程,排毒苦行大队在11时30分终於走到国会外,获5名反对党领袖,即沙登区国会议员王建民、甲洞区国会议员陈胜尧、蕉赖区国会议员陈国伟、泗岩沫区国会议员林立迎及??都区国会议员蔡添强在国会门口外等候。

碍於国会指定只有衣著端庄者才能进入,因此委员会成员在抵达国会前,皆换上端庄服装,於早上11时45分呈交备忘录与签名给国会议员,盼後者能在国会上呈读。步行活动派出14名委员会成员与国会议员进入国会大厦,并将在国会内针对此课题召开记者会。

收到1.2万签名反对焚化炉

吉隆坡不要焚化炉行动委员会(KTI)签名运动,至今已收集到1万2499个签名。他们在周一苦行到国会大厦,并将备忘录呈交给首相、联邦直辖区部长拿督斯里东姑安南、城市和谐、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拿督阿都拉曼达兰和直辖区国会议员,希望有关单位选择适当的地点建设焚化炉。

委员会於上午11时40分抵达国会。之後,10名委员在甲洞区国会议员陈胜尧、泗岩沫区国会议员林立迎、沙登区国会议员王建民、??都区国会议员蔡添强和蕉赖区国会议员陈国伟陪同下,进入国会呈交备忘录。

委员会主席伊赛亚雅谷在召开记者会时说,备忘录内设有8道问题提问有关单位,希望能够得到回覆。

“我必须强调,我们不是为了要反对政府的政策而展开抗议,只是希望这项计划可更详细。”

他认为,兴建垃圾焚化炉是一项非常昂贵及复杂的工程,而焚化炉所释放的二恶英、重金属及毒气,犹如“癌症”,会对孕妇和孩子造成伤害。

他提到,政府还未公布环境评估报告(DEIA),因此焚化炉是否适合建在该区,还是个问号。

他透露,甲洞第二中环公路(MRR2)的天桥早前曾多次发生裂痕事件,如今政府将在垃圾转运站旁建设垃圾焚化炉,而甲洞现有的垃圾转运站每日共有1000辆罗里进入,令人担忧天桥是否能负荷重压。

“我们希望政府能够选择更合适的地点兴建垃圾焚化炉。”

委员会主席拄拐杖参与

尽管吉隆坡不要焚化炉行动委员会主席伊沙亚雅谷是残疾人士,但他不辞劳苦,坚持参与苦行,从甲洞斯里慕尼花园的起点开始,沿途只以两个拐杖支撑身躯,一拐一拐的步行至吉隆坡市政局,再步行至终点站国会大厦,坚强的毅力令人佩服。

当伊沙亚雅谷步行至怡保路River View时,疑单脚不堪步行长远路途,开始出现麻痹与疼痛,让他难以忍受,脸部露出扭曲的痛苦神情。

参与者见状,无不为他感到心疼,有者上前帮他按摩,以舒缓疼痛。在他的情况恢复後,步行活动继续进行,直到抵达终点站。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