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新局:政治海啸 沖出大马政治新局

《南洋网》2008/03/15

●摘录自最新一期《亚洲周刊》

大马大选让国阵蒙受历史性挫折,失去国会三分二议席及5个州政权。在野党获得城市马来人、华人及印裔支持、关注民生议题以及网络动员,共同造就这一“政治大海啸”。大马选举不再聚焦种族议题,开创政治新格局。

在1969年大选中,执政党失去国会三分二议席、槟城与吉兰丹州被在野党攻下后,执政党巫统无法接受败选事实,党内矛盾公开,造成执政党支持者与获胜后走上街头的在野党支持者发生冲突,引发种族骚乱,成为历史的污点,也在人们心里留下阴影。

在野党在本届大选中创下佳绩后,怕乱的恐慌心理即刻浮现。人们在电话中互相询问是否会乱。不过,最后的和平局面使人民松下一口气,也为未来接受政局改变克服重要的心理障碍。

前任副首相慕沙表示欣慰,本届大选中族群课题不再成为竞选议题,朝野政党争议的是国计民生问题,这使大马政治往上提升,为今后的健康政治开创新格局。

在大马政治里,马来选民约占五成、华裔选民四成、印裔选民约百分之八。在这种奇特的选民结构下,朝野政党必须同时赢得马来选民及华裔选民的支持才能取胜。

1990年当在野党联手喊出“改朝换代”的口号时,获得华人社会的支持,然而马来社会因恐惧失去政权而退缩,以致功败垂成;1999年发生前任副首相安华被革职事件而引发“烈火莫熄”运动,在野党再次联手,虽然马来社会给予强大支持,结果却因华人社会害怕动乱转而支持执政党,让国阵再次渡过考验。

然而此次大选,城市马来人、华人及印度人罕见的一致,让国阵遭遇灾难性打击。

在野党此次的选举取得重大的突破令所有人感到意外,无论是执政党、在野党,甚至是转向支持在野党的选民,所有人对选举成绩皆是感到“震惊”及“无法相信”,人们视为此次的选举成绩是“政治大海啸”,它重创了执政党,也让大马的土地展现一片新气象。

从地理结构来看,城市及半城市地区选民几乎全面支持在野党,以致执政党目前依靠乡区选民维系政权。城市马来选民转向支持在野党,执政党马华青年团教育局副主任张盛文认为,这是虚拟的网络世界发挥功能。他指出,在野党在竞选期间充分利用手机短讯、YouTube 、部落格(博客)、电子邮件进行宣传,对城市选民产生重大影响。

前任副首相慕沙表示,竞选期间受执政党控制的英文及马来文媒体、电台与电视台全面封杀在野党及异议分子声音,快速失去信誉,造成城市选民遗弃传统媒体,转向另类媒体获取资讯。

此外,人们相信,掌握新科技的年轻选民也让在野党的电子战取得效果,壮大在野党的新生力量。执政党马华智库INSAP 副主席沈赛芬认为,执政党过于低估网络的影响,她指出,目前每100户家庭中有8户拥有上网的设备,在野的行动党通过电子网络成功筹募竞选基金,事实上已反映出电子作战的功能。

联昌证券区域研究部主任李兴裕认为,5个州由在野党领导对国家可能是好事,这将形成国阵与在野党领导的州竞争,有助于州及国家经济的发展。在此次大选中支持在野党的房地产发展商陈佳平对大选结果感到高兴,他指犹如美国的两党政治已开始成型。

为了教训执政党而在大选中投票给在野党的赖寒苑对执政党差点倒台完全没有害怕、也没有后悔,她希望在野党不要辜负人民的冀望,以免变成台湾的民进党,让人民唾弃。

大选成绩尘埃落定,不过好戏还在后头。前任副首相慕沙表示,未来数个星期、数个月的局势演变将是吸引人的。无论大马政党如何演变,初次尝到选票力量的大马选民,将成为决定国家未来走向的真正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