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公道,自在人心

 

4月4日清明节,我们与家人前往双溪古月华人义山扫墓,祭拜祖先、父母,寄托我们对先辈的追思。

之后,我们来到伯公亭附近,这里有座烈士墓碑,上面刻着:抗日烈士:阿岩、阿点、阿隆烈士之墓,我们特来致敬。墓前已有人燃香祭拜。墓碑上的字迹在日晒雨淋中已稍退色,但仍清晰可见。我们把带来的毛笔,醮上红漆,一笔一划地给它填写清楚。

此时,一位长老带着儿孙,朝向我们走来。并向我们问道:你们烈士是家属?,我们说,不是,我们是敬仰英雄的。他说,你们真是有心。

接着,长者向他的孩子孙儿说:这是三位年青抗日英雄的坟墓,他们死得很壮烈。孙儿好奇的问道;他们为什麽会死的?长者说 :六十多年前,日本侵略马来亚,马共带领抗日军和人民打日本鬼子。有一天,抗日军在金保古背路埋伏日本兵车,他们用大树桐拦着泥路,日本兵车仃下後,抗日军便猛烈开枪,日本兵死伤很多,过後这三位战士衝去夺武,被藏在车底下的鬼子,开枪打死……

长者还说:日本进攻马来亚时,英国兵一下子便投降了,只有马共组织抗日军和带领人民抵抗鬼子兵。

一位看来是长老儿子的说,没有马共为国家的独立打英国,英国人就不会这麽快就给马来亚独立的,我们华人也不会有今天。

那个十多岁的孙子说,学校的历史书说,独立是讨回来的。 老人家与他儿子同声说道,那是骗人的鬼话!

是啊,独立绝不是讨回来的,没有马共,没有马来亚人民的流血牺牲,英殖民主义政府,绝对不会平白无故的让马来亚独立的……

此时,长者说,他们要赶回去了,并拿出一包腊烛,请我们帮他为烈士们点上。熊熊的烛光,映得墓碑上鲜红的烈士名字,闪闪发光。

长者家人简单的语言,令我们感到欣慰,毕竟历史的公道,自在人心。被歪曲的历史,终究要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