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英军屠杀乌鲁音平民罪行”60周年纪念会

日期: 2008年1月27日,下午1时30分开始

地点: 雪州乌鲁音巴鲁新村,葛尼华小礼堂

程序: 1. 会议开始,由著名艺人黄福成主持及介绍各出席社团代表。
2. 全体肃立为60年前枉死的乌鲁音24名村民默哀1分钟。
3. 为所有被英军杀害的各族人民默哀1分钟。
4. 发起人郭仁德致词。
5. 乌鲁音各联办团体总代表陈锦炳致词。
6. 凤凰友好联谊会主席符昌和致词。
7. 历史学者王琛发博士致词。
8. 马来西亚宗乡青总会代表林金宋致词。
9. 爱国工委会执行顾问陈凯希致词。
10.雪华堂代表(殉难同胞工委会)翁清玉致词。
11.讨论通过大会议案。
12.其他。

大会通过的议案如下:

1.我们不能忘记在约60年前(1948年底)发生的24名乌鲁音华人平民惨遭英军屠杀的血案。 我们对英女皇的良知与面对历史真相的坦诚,寄予极高的期望。恳请英女皇出面,以公正仁爱之心,训示英国当局还给乌鲁音华社与居民一个公道,实现我们的要求:

a. 派身份显赫的专员来马,公开向乌鲁音华社及殉难家属道歉。

b.给予合情合理的赔偿金,我们建议赔偿金总额为8千万英镑(其中3千万赔给死者家属,另5千万赔予乌鲁音华社,作为乌鲁音华社发展文教福利用途)。

2.吁请我国政府领袖,特别是华人部长,全力配合与积极支援这项向英女皇请愿的行动。

3.全力支持为这24名惨遭英车屠杀的乌鲁音平民设立灵位的各种纪念活动。

4,本邦百余年来的殖民侵略史,从1874年后的马哈拉惹•勒拉、拿督巴哈曼等迄至1957年独立之前,已有数以万计的人民惨遭外来侵略军所杀害,我们全力支持进行收集被杀害与牺牲者的史料工作,并设立灵位以供后人追思,凭吊与缅怀。

当天的大会也发出呼吁信 《请捐助设立“忠魂堂”》,信中指出:本邦百余年来被侵略者杀害的忠魂数以万计。侵略军在本邦杀人的历史,几乎己被人遗忘,历史没有记载人民被杀害的事迹真相,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热心人士,勇敢的站出来,支持我们,以免无数的忠魂烈士全被历史遗忘了。

• 我们策划设立已收集有约2千名被侵略者与殖民统治者杀害的烈士英魂名单,包括乌鲁音被屠杀之24名居民的灵位。

• 我们还策划设立有多位著名的忠魂塑像,包括: (1)被日军杀害:李振宗(小忠)、林江石、林谋盛、安南少尉等。

(2)被英军杀害:马哈拉惹•勒拉、拿督巴哈曼、刘尧、杨果、郭鹤龄、黄达之校长等。

• 我们坚守不分种族,不分党派,不分信仰,以及珍惜和平,爱护和平,支持促进各族团结,建立和谐社会的立场。

• 忠魂堂将设在位于乌鲁音巴鲁大街的巴刹后面空地附近的清溪旁(占地约9千方英尺)。

大会于4:00pm结束前不久,爱国工委会执行顾问陈凯希宣布以个人名义,带头捐献20万令吉,作为要求英国当局赔偿金的代表团之活动经费,出席者报以热烈掌声和表示响应。据了解,主办方面初步计划要在今年3-4月间,派遣代表团到英国实地运作和向英女皇呈书。

(方山2008年1月28日简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