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益萬:黑色14之後……

股市有黑色星期一,那是令股友聞之喪膽;如今風雲驟變的大馬政壇,則出現黑色14(Black 14),也就是4月14日前副首相安華恢復參政自由身的日子!

安華因瀆職案於1999年4月14日罪成,在社團法令下出獄後5年內喪失政治權利,也因此在本屆大選,安華只能參戰不能參選;即使是反對黨公推他為替代首相人選,安華也必須過了今天(4月14日)這一門檻,才能重享問政資格。

在國陣尚未從失去國會三分之二大多數議席的創傷中療癒之際,安華作為人民聯盟的共主,已準備取而代之接掌政權。安華就像一隻傷癒的老虎,他的反撲可引發一場致命政治海嘯,今時巫統遇上的已是如虎添翼的“新”安華。

安華加入巫統10年就坐上黨國第二把交椅,他是屬魅力型領袖,瀆職罪成及雞姦罪名,不只沒將他打倒,反而他的一個黑眼圈,讓國陣江山在1999年大選差點淪陷。2004年大選阿都拉的新首相效應讓反對黨潰不成軍,公正黨也瀕臨滅黨,結果像巫統副主席慕尤丁坦承,誤以為它苟延殘喘,豈料安華卻讓它脫胎換骨威脅巫統的存亡。

曾經是內安法令扣留犯的安華,沒有人相信他是完人,但偏偏他所到之處還是那麼受各族人民歡迎,這可說是時勢造英雄。貴為副首相的他一夜之間成階下囚,原以為萬劫不復但竟然谷底翻身,安華竟變成“體制受害者”的代名詞,這種情況就和興權會領袖一樣,對現有法律和政治體系是莫大嘲諷。

如果說普羅大眾總是有惻隱之心,也偏向同情弱者,但我們何曾見過有那些政治人物像安華一樣,由始至終仍有人不離不棄,也沒有人嘶喊要求褫奪他的拿督斯里勳銜,甚至還讓政綱南轅北轍的反對黨連成一線,把他當成救世主呢?

執政50年的國陣,由於面對的是一盤散沙的反對黨,所以即使反對黨“偶有佳作”,但那動搖不了穩如泰山的政權,因為回教黨要的是華人不能接受的回教國,行動黨的馬來西亞人的馬來西亞,又無法獲馬來人認同,當然就數十年如一日讓國陣穩坐釣魚台。

安華在2004年9月2日因雞姦案上訴得直踏出牢門,在短短3年內讓反對黨匯成一股力量。大選前他一直高調指反對黨能否決國陣三分之二議席,許多人都嗤之以鼻,結局竟是讓國陣失去西馬半壁江山。

曾在巫統黨內颳起“新馬來人”思維的安華, 他無論在朝在野都衝擊和為馬來人帶來震撼,今天站在他背後的是整股足以和國陣分庭抗禮的在野力量,是巫統低估了其力量,或者不接受時局已改變的事實?

將相本無種,安華要當首相,那胥視他的能耐和本事,反對黨有“替代首相”的人選,對穩定民心起了一定作用。時代的巨輪一直向前推進,50年不變只會被時間淹沒,如果還認為選民只是要教訓囂張傲慢的領袖,那根本是時代潮流及民心國情脫節,無法一同邁進最終難逃適者生存的定律。

2020年宏願就在不遠處,新生代的思維已和國家爭取獨立時的那種妥協年代,相差是十萬八千里;政治人物應該站在最前線,一味在原地踏步,甚至是開歷史倒車,那麼只要有人登高一呼,所形成的就是一場政治海嘯的洗禮。

過了黑色14這天之後,大馬政局還會有怎樣的“再轉變”,是不是安華一人就能翻雲覆雨,巫統如還只是在黨內兜轉裹足不前,要帶領國陣成員黨面對強勢的公正黨、行動黨和回教黨,何異於如履薄冰。

人民聯盟目前已是萬事俱備,安華也胸有成竹只待東風,巫統若還無力振奮,且仍存有以時間換時機的妄想,屆時恐怕“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