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解为何施压首相即刻引退•沙里尔:权力转移成“政变”

《当今大马》王德齐 | 4月14日 晚上9点21分

刚重返内阁的贸消部长沙里尔(Shahrir Samad,右图)今午表示,他不了解为何许多巫统领袖如副主席慕尤丁和外交部长莱斯雅丁都在施压首相阿都拉马上引退,并直言这形同“政变”(coup d’etat)。

“这已不是权力转移,而是(要他)滚出去!。这是一个政变。”

他透露,阿都拉在上周五会晤柔佛巫统联委会成员会面时,就已经在慕尤丁面前披露,进行权力转移计划的日期。

“(权力转移)明显是12月后发生,不是在今年发生。但是,现在有人尝试想推他下台,有人想要更快进行。我看不到为什么(他们要这么快),除非他们有既得利益。”

阿都拉表示明后年引退

他说,阿都拉在上周五与柔佛州巫统联委会会面时暗示,有可能在2009年或2010年时才考虑引退。

“这可能是在2009年和2010年之间。我认为这是公平的,他已经表示准备离开。”

他认为,柔佛州巫统领袖不应该急着要求阿都拉引退,“为什么现在不要先专注在政府工作,却被权力转移的事务骚扰注意力?”

也是新山国会议员的沙里尔是在今午出席吉隆坡布特拉世贸中心举行的国阵所有国会议员、州议员和上议员汇报会后如是表示。

巫统副主席慕尤丁是在上周五透露,在会晤了柔佛州巫统领袖之后,阿都拉已经同意与纳吉商谈权力转移一事。慕尤丁隔日更放话表示,若巫统领导层不立即进行更递和改革,该党的生存也将成疑问。

纳吉:适当时候才讨论

另一方面,虽然阿都拉已表态将会捍卫巫统党主席职,但是 纳吉(右图)在受询时却拒绝明确表态,若获得机会,他是否会在12月党选中领导巫统,顿使整个党内形势显得扑朔迷离。

“当来到(正确的)时候时,我会给你一个答案。”

他指出,他会在适当的时候与阿都拉讨论权力转移,“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确保权力转移是在良好和安排好的情况下进行,以免巫统势力在权力转移后受到影响”。

受询及这项计划需要多少时间进行,他表示,“我相信阿都拉有其智慧,来决定(权力转移)时间和方式。”

此外,放话竞选党主席职位的话望生国会议员东姑拉沙里,今午也现身在汇报会场外,但是他只是逗留片刻便离开,没有进入会场内。

根据《星洲日报》网页报道,纳吉今早与巫统管理委员会成员,在怡保会见霹州巫统领袖和党员进行大选检讨会议时,在抵达霹雳巫统大厦时受到大批霹州领袖和党员支持。在大厦外面也挂著多面写著“我们支持纳吉和慕尤丁”、“我们要改革”、“我们支持管理委员会”、“挽回马来人尊严”、“领袖是我们的希望”等字眼,布条上也印有纳吉和慕尤丁的照片。对于这些布条,纳吉表示不愿置评。他说,他不知道这件事,他没有指示党员这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