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万人潮迎接安华政治解禁•提人民主权论推翻马来霸权

《当今大马》郭史光庆 | 4月15日 3点15分

大约2万各族民众昨晚参与在吉隆坡甘榜巴鲁举行”黑色14”倒数活动大集会,以迎接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政治解禁”重获参政权。不料安华的演讲却遭警方阻扰,导致集会被迫提早结束,更一度引起群众强烈不满。幸好现场群众在安华与主持人的劝阻下,才没有发生不愉快的事件。

安华是在甘榜巴鲁的苏丹苏莱曼俱乐部草场,向2万名席地而坐的支持者,讲述人民联盟未来的改革方向,以及目前的政治局势。由于苏丹苏莱曼俱乐部属于室内场所,因此主办单位坚持无须向警方申请集会准证。

虽然警方早派出许多联邦镇暴队队员镇守现场,并事先警告人群勿参与这项没有申请准证的集会,但是却无功而返,无法阻止人群一直涌向苏丹苏莱曼俱乐部。出席今晚大集会的群众各族人士皆有,并以青年人居多,并在安华演讲时频频响起”烈火莫熄”的口号。

隆总警长中止演讲全场起哄

安华在9时40分登台开始发表演讲,初时过程顺利,群众的反应也非常热烈,一直到10时30分,数名制服警察陪同吉隆坡总警长莫哈末沙都突然走到台前,要求安华中止演讲。

被迫停止演讲的安华,要求台下群众给他一些时间与警方谈判,而全场也顿时起哄鼓噪,许多群众纷纷报以嘘声,一些更按奈不足站起来破口大骂”滚开!”、”没教养!”,有些则高喊”烈火莫熄”。台上的公正党领袖与工作人员,也趋前与警方理论,导致现场气氛一度出现紧张的局面。

不过,在与莫哈末沙都交谈数句后,安华最终同意妥协。他向听众表示,自己已阐述了公正党与人民联盟的立场,也针对数项课题做出解释,因此是时候结束演讲。虽然群众们意犹未尽,开始高喊口号及涌向台前,但是安华只是不断向大家挥手告别,没有再发表演讲。

接着主办单位简单地播放一段赞扬安华的短片,在带领群众再次高喊”烈火莫熄”口号后,就宣布解散集会,群众也只好作罢。在解散过程中,听众也充分与警方合作,并没有出现不愉快的场面。

警方藉口人群过多中止集会

安华在较后的记者会上解释说,警方是没有预料到人群过多,不仅挤爆俱乐部草场,更聚集在俱乐部之外,因此要求主办单位提早结束集会。

“警方指有2万人聚集在外面,因此劝告我们停止……我们互相体谅,我不想把它变成一项课题。”

安华透露,早前以该党副主席阿兹敏为首的筹委会,已经告知警方有关昨晚的集会,并曾与警方商谈如何维持交通秩序。

出席这场名为”从黑色14至人民胜利”大集会的公正党支持者来自全国各地,该党全体国州议员也倾巢而出,包括党主席旺阿兹莎、槟州副首席部长莫哈末法鲁斯(Muhammad Fairuz Khairuddin)与雪州大臣卡立依布拉欣(Khalid Ibrahim)。

当安华与旺阿兹莎抵达时,草场上早已坐满人群,全场听众在主持人巴德鲁希山的带领下,齐声高喊”烈火莫熄”政改口号,热烈迎接两人。

提人民主权取代马来人主权

身穿朱红配米色巴迪衣裳的安华,频着其出色的演讲魅力,时而认真讲述公正党的改革议程;时而幽默讽刺巫统与国阵;时而感慨回顾身陷囹圄的痛苦经历,成功带动起全场群众的情绪,不断报以掌声与欢呼声。

安华在近一小时的演讲中,除了阐述公正党与人民联盟的改革与施政方针,也呼吁群众抛弃”马来主权”(Ketuanan Melayu)观念,改为”人民主权”(Ketuanan Rakyat),在捍卫马来人宪法所保障的特权之外,也提升其他种族的权利。

他在提及这项新概念时,更带领群众一起高喊”人民主权”的口号。

两个星期宣布会否重返国会

在演讲中,安华也表示他将会在两个星期后才宣布本身的政治动向,是否会举行补选以重返国会,并呼吁支持者耐心等待他的公布。

公正党在3月8日的全国大选中共赢得31席,而安华曾经表示,其中一名中选的国会议员将会辞职制造补选,以为他在获得政治解禁时,重返国会铺路。安华也炮轰其政治宿敌前首相马哈迪在执政22年期间所犯下的滥权行径,并声称后者连日来对他展开的攻击,显示出其焦虑。

“马哈迪破坏了司法的体制。他很担心我将会成为下一任首相。”

安华也不忘记对副首相纳吉左右开弓,他抨击这名获得巫统党内力荐,以便从首相阿都拉手中进行政权转移的接班人”不适合”出任首相一职。

历史悠久的苏丹苏莱曼俱乐部是过去马来先贤,包括巫统与左派政党领袖,争取国家独立的主要集会场所。因此安华特地选择在这个被视为”烈火莫熄”发源地及吉隆坡马来社群心脏地带倒数庆祝本身的政治解禁,以及发表大选后首场公开演讲,来勾划出公正党及人民联盟的未来政治斗争方向,饶具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