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送抚慰金不等同道歉•纳吉否认平反司法危机

《当今大马》4月18日 下午4点05分

副首相纳吉表明,政府发出抚慰金予前最高法院院长敦沙烈阿巴斯与另外5在1988年司法危机中遭革职的前法官,绝不等同于平反此案或向当事人道歉。

他今日在赛城出席一项活动后受询时阐明政府的立场,即发出抚慰金予这些遭革职的法官,不能被视为向他们道歉。

“发出抚慰金并不等同于检讨过去的决定。这不能被看作是任何形式的道歉,而是我们补偿他们过去面对的痛苦与经历的方式。”

纳吉指出,内阁曾在本周三会议上讨论此事。

首相阿都拉在昨晚倍受瞩目的律师公会晚宴上,宣布三项司法改革步骤,包括成立一个司法委任委员会推荐法官人选,并发出抚慰金给6名在1988年司法危机中遭革职的法官政府,检讨司法界的服务条例及调高法官的薪金与津贴。

首相仍掌委任法官最终权力

针对阿都拉宣布即将设立一个司法委任委员会,纳吉表示,这是一个显著的改革。

“首相昨日宣布的改革,显示政府清楚了解我们需要确保司法制度享有最崇高的声誉。”

他表示,这将能够协助司法界加快审案的速度,并且确保受委的各级法官都拥有最高的廉正与能力。

“不过,必须强调的是,即将设立的委员会只扮演咨询的角色。最终的权力仍然在首相手中,以便正式向国家元首与统治者理事会做出推荐。”

“不过,这仍然是一个重要的步伐,因为首相现在将能够从具有相关知识的人,建议适当的人士受委为各级的法官。”

印裔可提诉求,但不能恐吓

另一方面,针对国大党主席三美威鲁在《当今大马》专访中,指责国阵没有协助印裔,纳吉表示他需要询问三美威鲁此言的意思。

“就政府政策而言,他们会公平考虑各族的需求,而政府也愿意考虑印裔社群的需要。”

不过,他警告说,有关方面必须以请求或建议的方式提出,而不是恐吓或威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