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華:上台和下台,謀略加智慧

時局紛紜,風雨滿樓,這邊廂黨同伐異,各路人馬磨刀霍霍;那邊廂咄咄逼人,攻勢一波接連一波。人心浮動,政局隨時可能驟變,馬來西亞已經進入一個充滿“未知數”的非常時期。

首相阿都拉的地位,至今還未明朗。首相雖然一如所料,不得不提早宣佈他將會交棒給副首相納吉,但也明確地表明,他將在12月的巫統黨選中捍衛主席職,為去留與否,留下了許多伏筆和可能性。

事實上,到今天為止,阿都拉仍絕口不談“權力轉移計劃”。反之,他說,他並沒有設下交棒的期限。

換言之,如果在12月的黨選中過關,證明他仍獲得黨內大多數人的支持,他將繼續做下去,所謂的“權力行動轉移計劃”,也就可能被迫無限期展延,甚至被腰斬。

兵不厭詐,得人心者未必得政權,政治鬥爭,講的是謀略,不到最後一分鐘,不知誰是勝者。這就是政治的吊詭之處。

相對於國陣的兵荒馬亂,民盟則是躊躇滿志,除了一再通過萬人大集會展現“人民力量”,其“精神領袖”安華也不斷放話,宣稱民盟已經擁有足夠的國會議席奪下中央政權。不管是虛是實,民盟都已成功制造諜影幢幢的話題,擾亂國陣步伐,頗收“挑撥離間”之效。

當今國家局面,從好處看,是政府─不管是國陣執政的中央政府還是民盟執政5州政府─都會被迫走比較親民的“中間路線”,不敢貿然推動種族性或宗教性較強的極端政策;不過從壞處看,政局如果長期不穩,卻可能令外資裹足不前,影響國家經濟;也讓舊勢力和保守勢力趁虛而入,野心家和煽動家虎視眈眈,伺機揭竿而起,攫奪民主的果實。

政治鬥爭的最終結果離不開妥協,但下台的身段和上台的爭奪,卻是永遠隱含著智慧,又充滿了爾虞我詐!

星洲日報/夜雨晨風·作者:林明華·2008.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