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丁賢:政治失憶症

政治人物的善忘程度,有時連他們自己都不能想像。

譬如說,基爾─這位前雪州大臣。

他丟了官之後,大搞反對雪州東目養豬計劃,一次又一次示威抗議,在馬來報章特別照顧之下,揚眉吐氣。

結果,雪州新政府公佈檔案文件,原來當初制定東目養豬計劃的,就是基爾本人。

這就成了“自己反自己”;反對養豬,豈不是鬧劇?

基爾任內,州政府還組織養豬考察團

到德國考察。基爾的巫統同僚,現任雙溪比力州議員,卡林曼索是團員之一。

卡林曼索也是反對養豬計劃的大將;拉布條、喊口號,以他為首。

然而,卡林也善忘。他忘了到德國考察時,在一家養豬場內,群豬圍繞的豬欄前,豎起拇指,拍了一張很讚的照片。

這個姿態,意思大概是“養豬有夠讚”。

就在卡林四處號召反豬當兒,這張照片,在節骨眼上,竟然流出市面,在網上流傳。

如果他還在失憶狀態,那麼民盟支持者,很努力的幫他恢復記憶。

就在巫統拉布條抗議養豬的集會上,民盟支持者,就在另一邊,拉起卡林與豬的照片,相互輝映。

卡林,此時應該深深體會,失憶者在突然恢復記憶時,面對另一個自己,是多麼的震驚和痛苦!

回到基爾,他最近在自己的部落格裡寫道:“如果阿都拉不下台,那麼在國會第二個會期,安華就會以首相的身份,進入國會。”

他現在成了黨內“反伯拉”陣營的急先鋒。

曾經何時,基爾忘了,他曾經多麼愛戴伯拉,支持伯拉。

當然,他也忘了,伯拉在大選遭受的挫折,國陣失去雪州政權,其實還要歸功於他。

如果不是他在選前,印度人慶祝佳節前夕,他的隊伍浩浩蕩蕩的拆除興都神廟,大概不會有這麼大的效應。

如果不是他贈送掃帚給公務員,也不至於引起公憤。

任何人都能批評阿都拉,除了基爾。如果他還有記憶,應該想想,自己有資格嗎?

星洲日報/夜雨晨風·作者:鄭丁賢·2008.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