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聯擬出版全國報•《公正之聲》獲准証•《當今大馬》申請出報

民聯擬出版全國報•胥視市場需求,3大語文出擊

2008年4月21日《東方日報》報導 – 藍中華

(吉隆坡20日訊)人民公正黨宣傳主任蔡添強指出,由人民聯盟執政的5個州屬,正研究出版全國性報紙,並會胥視市場需求出版中文、英文和國文3大語文報章。

日前,有建議民聯執政的五個州屬應聯合出報,而不是每個州屬出版本身報紙,蔡添強回應說,民聯正針對所有一切事情進行討論,遲些會做出宣佈。

他在接受《東方日報》訪問時說,肯定的事情是將會出版全國性報紙,也不會僅限于國文,也會視市場需求出版中英文報紙。

詢及民聯會在何時做出宣佈,蔡添強重申:「遲些才會宣佈。」他也沒有給予任何具體的時間表。

之前, 蔡氏向本報透露, 民聯目前已在討論籌備和籌募資金辦報的階段。

1984年出版與印刷機法令第25(1)條文闡明,聯邦、州政府和法定機構出版的刊物不受此法令管轄。所謂的出版物包括日報、期刊雜誌等。目前, 吉蘭丹、吉打、檳城、霹靂和雪蘭莪由民聯控制。

被批未提升媒體自由

另一方面,政治學者黃進發向本報指出,他非常關注由民聯執政的州政府是使用州政府的資金,或發出准証予私人企業出版報紙。

他強調,倘若是使用州政府資金,就必須確保有關報紙的報道方向以州人民利益為依歸。若是發出准証予私人企業,則另當別論。

與此同時,他抨擊,在內政部不更新《Makkal Osai》泰米爾日報出版准証一事,民聯執政的州政府沒有伸出援手,獻議發出出版准証予該報。

他對此感到失望, 因民聯以前常批評國陣箝制媒體,但現在執政卻沒為提升媒體自由出一份力。

他表示,州政府有權利發出准証予《Makkal Osai》。

大馬報章機構主席:速廢除出版准證

《東方日報》2008年4月21日

( 吉隆坡20日訊)大馬報章機構信托理事會主席拿督阿茲曼表示,內政部長拿督斯里賽哈密聲稱放寬出版准證的建議是合理的,但長遠來看,政府更應該廢除出版準證。

他說,這種做法將可歸還屬于媒體自由,而我國已有足夠法令及條規來監督各個媒體公司。

他說,政府這樣做,將有效的鼓勵更多自由媒體的誕生,且可發展我國的民主社會。他表示,現在很多主流媒體都在政黨掌控下,因此導致很多偏差的報導出現,以致扼殺媒體的自由。

賽哈密接受《星報》專訪時表示,要放寬目前報館每年必須更新準證的條規,包括無需每年更新准證。部長說,有關的建議將在近期呈交給內閣。

阿茲曼說,除了屈服于法令與出版條例,媒體也不能在誹謗法令、官方機密法令、知識產權法令、內安法令、煽動法令及其它有關的法令下赦免。

他說,作為一個生意的本質,出版公司應遵守國內貿易與消費人事部屬下的大馬公司委員會定下的條規。「讓市場決定一份報章的運作吧,不是政府準證決定。如此,政府在透徹及完整性的形象也好轉了。」

《公正之聲》獲出版准証

《東方日報》2008年4月21日

(吉隆坡20日訊)人民公正黨歡迎內政部應允簽批出版准証予《公正之聲》黨報, 但更希望內政部檢討必須每年更新出版准証的機制。

該黨宣傳主任蔡添強指出,隨著取獲准證后,該黨或將每兩周一期的《公正之聲》印刷量增加至20万份,並會視需求再增加。

他向《東方日報》透露,他在上週有寄信予內政部長拿督斯里賽哈密要求會面,討論出版准証事宜,惟至今沒有下文。但是,他卻從報章上得知賽哈密簽批出版准証了。

他表示,儘管內政部長批准發出准証,惟他至今還未收到任何正式的出版准証文件,也未接獲內政部通知會發出准証。他透露,目前《公正之聲》的編輯部班底只有10多人。

此外,蔡添強在一篇文告中說,公正黨歡迎內政部長的決定和願意檢討出版與印刷法令,因這與公正黨和公民社會組織要求有發言權、擁有和出版自己報紙的權利相符的。「內政部的決定打開了更多允許批評的空間,並有助于更有效和廣泛傳播公正黨的『烈火莫熄』思想。」

人民公正黨在3年前向當時的國內安全部申請黨報出版准証,惟當時的國安部長兼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拒絕發出准証。

然而,新上任的內政部長拿督斯里賽哈密今日在《星報》透露,他已指示其官員批准出版准証予人民公正黨黨報《公正之聲》,並會檢討出版與印刷法令及每年更新出版准証機制的合宜性。

賽哈密續說,他還未在內閣上針對每年更新出版准証事宜提出討論,但他的觀點是只需要一次性發出准証。

《當今大馬》擬5州申請出報

《東方日報》2008年4月21日

(吉隆坡20日訊)著名網絡媒體《當今大馬》聲言,倘若由人民聯盟執政的州政府真的在法律上能發出印刷准証,他們準備向相關州政府提出申請出版報紙的要求。

著名網絡媒體《當今大馬》總編輯顏重慶指出,其律師正在從法律角度研究民聯州政府發出印刷准証的可行性,現在還沒有定論。

他向《東方日報》表示:「如果真的在法律上行得通,我們將提出申請。」

1984年出版與印刷機法令第25(1)條文已闡明,聯邦、州政府和法定機構出版的刊物不受此法令管轄。所謂的出版物包括日報、期刊和雜誌等。目前,吉蘭丹、吉打、檳城、霹靂和雪蘭莪由人民聯盟控制。

與此同時,在國內政治氣候出現改變及新內政部長表達想增加新聞自由后,顏重慶也趁機敦促,中央政府考慮批准出版准証讓其出版周刊。

指官方未拒絕申請他說,《當今大馬》早在2003年,前首相敦馬哈迪還未下台前就提出申請,惟至今沒有下文。「但是,基本上我們也沒有接獲官方通知指拒絕我們的申請。」

「新內政部長拿督斯里賽哈密在其最近的聲明中說,會探討如何增加新聞自由,那就給我們出版准証吧!」

他表示,《當今大馬》也只是申請周報准証, 不是日報准証,看不出有任何理由拒絕他們的申請。

另一方面,針對有傳言《當今大馬》有意尋求上市集資擴大目前的營業規模,顏重慶表示,這純粹是謠言,但他相信在未來不排除會有此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