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阿茲莎:不喊馬來主權·民盟主張人民主權

(旺阿茲莎:公正黨的政策是認同母語教育,我們支持華教,很遺憾白小關閉。)(圖:星洲日報)

(吉隆坡)人民公正黨主席拿汀斯里旺阿茲莎指出,如果人民聯盟執政中央,以公正黨顧問拿督斯里安華為首的政府所主張的將是“人民主權”(Ketuanan Rakyat),而不是高喊“馬來主權”(Ketuanan Melayu)。

她也強調,公正黨不會成為單一種族政黨,它堅持的是多元種族路線;同時,在多元種族的現實社會中,其盟友回教黨也絕不可能建立回教國。

她說,雖然人民聯盟里的回教黨是以建立回教國為理念,但這個理念只可能在以回教徒佔大多數的吉蘭丹州推行,而在全國這個多元種族社會,不可能推行回教國理念。

建回教國不切實際

“我們必須承認,回教是國家的官方宗教,但在多元種族和宗教的大馬社會,要建立回教國是不切實際的事,一切都必須以聯邦憲法為依據。”

旺阿茲莎接受星洲日報專訪,被詢及公正黨對回教國的立場,以及如果國家由人民聯盟執政時,公正黨會沿用怎樣的路線,發表上述談話。旺阿茲莎將被推舉為新屆國會反對黨領袖。

反對黨在本屆大選共奪下82個國會議席,否決了國陣三分之二的優勢。同時,反對黨也奪下吉打、吉蘭丹、檳城、霹靂和雪州政權。行動黨、人民公正黨以及回教黨也籌組人民聯盟,準備與國陣分庭抗禮。

談到回教黨與行動黨在回教國課題上的立場背道而馳,而公正黨又採取怎樣的立場時,旺阿茲莎說:“回教國向來是回教黨的議程,而行動黨反對回教國則是眾所周知的。事實是,我們大家都接受回教是國家的官方宗教,三黨須在憲法架構上合作。”

她說, 國家有憲法,大家是以憲法為根據。大馬的現實情況是,這是一個由華裔、印裔和巫裔和其他種族組成的社會,建立回教國是不可能的事。

回教國只是個理想

她認為,回教黨不可能單一組成政府,回教國只是個理想,他們必須認清事實。

“敦馬哈迪說我們已經是回教國,事實上這只是一個名稱。最重要的是,我們都承認和接受回教是官方宗教,回教國就不是課題。”

她強調,少數民族內心的聲音,也不能被否定。

“所以,我們不要再談馬來人主權,不能把某個族群邊緣化,這不是人民要看到的。”

星洲日報‧2008.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