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遗产是阿都拉的病根

■日期/Apr 24, 2008 ■时间/12:53:05 pm ■《独立新闻在线》新闻/特约评论 ■作者/詹缘端

【特约评论/詹缘端】上回提到马哈迪给我们留下的是一套过时的族群政治的意识型态,以及一个跟族群政治明显矛盾的,有点民主乌托邦的马来西亚先进国的宏观论述。【点击:国阵政治意识型态的终结——从马哈迪的政治遗产说起】

这次我们再清算一下马哈迪当政22年里,国阵政府治理的是非,以此对照政治海啸以后为何国阵还慌乱打转的历史根源。

贪污的根源

马哈迪近日在英国广播公司(BBC)清谈,又高调批评阿都拉政府的错误是承诺要肃贪,结果是政府涉贪。【点击《早报网》:安华是机会主义者•巴达维只注重家族利益】

阿都拉巴达威初上台即向人民保证肃贪列为首务,并成立了道德廉正学院,要教育政府公务员守法奉公。第12 届政府刚成立的内阁也声称要部长们个个都身家清白,还要求内阁部长公佈个人财产。阿都拉声称不在意赢得人民的支持,又宣佈改革反贪局,成立一个国家级的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加上一个可以制衡反贪委员会的顾问团,并规定委员会向国会提呈年度报告。这样的双向制衡机制看来似乎会比以前直接隶属於首相署的反贪局更有效,也许不再发生类似前任反贪局总监对马哈迪大声抗议干涉办案的不愉快事故,但如何有效运作还得观望。

国阵政府的贪污问题不是阿都拉时代突然产生的。

记得那时公开对马哈迪叫阵,力陈巫统将因朋党政治和贪污而亡的前巫青团团长查希(Ahmad Zahid Hamidi,右图)吗?那时,马哈迪隔没几天就将一大厚册的官联企业股权名单公佈,查希竟是多达百家官联企业公司的大股东或执行董事,高居朋党政治的榜首。是的,这位号称反对朋党和贪污的人,又回来内阁当部长了。

马哈迪的政府治理

稍微回顾一下马哈迪政府22年政府治理的业绩,屈指一数,就包括了1987年的茅草行动、20年前最高法院院长遭革职的司法危机、安华事件、林甘事件、数宗重大的金融丑闻、下台前花了五十亿的数理英化教学改革、名存实亡的精明学校和宏愿学校计划,还有沙砂两州非法移民变公民的马哈迪计划,等等。

回顾马哈迪初掌政权提倡的廉洁可信赖的政府,到后期大搞巨型发展计划的国家发展牌,这些政府治理的业绩,几乎都是现在阿都拉政府最心力交瘁的政治手尾,正是这次政治海肃的海底火山,马哈迪其咎难辞。

后阿都拉时代

阿都拉有如年迈的船长,同船上的大副及水手们想解开系在轮船两旁的救生艇,也有公开倡议要换船长继续领航的,但是如何补救千疮百孔的破仓底,却没有人在意。

阿都拉刚宣佈对司法危机的最高法院法官们做出赔偿,却强调不是道歉;先后成立警察皇家委员会和调查林甘事件委员会,都没有真正的结果;新近才刚要改革反贪局。这些做法似乎是针对马哈迪破落的政治业绩的补救措施,但马哈迪并不领情,更表示没有犯错。这些是马哈迪留给阿都拉的历史业绩,也将是下一次历史事件的远因。

历史事件的近因,则是近来各州土地局的弊案、社会治安问题、飞涨的物价、有如海市蜃楼的大型发展计划,加上那些点燃导火线的举剑或毁人庙宇的冥顽政客,和选后各党内争与兵荒马乱的政举,再再显示的是国阵政府的后阿都拉时代已经提早到来。

现在,下一次的历史事件的长、中、近程的因素都具备了。人民要等待的,可能是下一次大选压死骆驼的那一根稻草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