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族貧者可合資競投•霹商業地公開招標

《中国报》2008年4月27日

(怡保、和豐27日訊)霹靂人民聯盟政府公布第四項創舉,所有被州行政議會鑒定具有商業價值的土地,將公開讓富者及貧者招標。 這是繼新村及重組村將轉永久地契、向華小及獨中征收一令吉象征式地稅,以及霹靂30%縣市議員公開給非政府組織后的另一創舉。

霹靂州行政議員倪可敏律師昨晚在和豐行動黨舉辦慶祝成立42週年晚宴上致詞時,宣佈這項好消息。

增加州政府收入

倪可敏說,該政策是已在週三的州行政議會通過,具有商業價值的土地必須在州行政議會鑒定和通過后,公開讓所有階級人士投標,不分種族或貧富。

他說,如果是窮人,可以招集多人合股集資投標,政府同樣的會給予考慮。

倪可敏說,州政府將在適當的時候,將向外公佈。

他指出,上述土地不包括涉及公共利益,例如學校、住宅、神廟和教堂土地。

倪可敏說,州行政議會也指示霹靂州財政拿督查瑪魯汀在3個月內,擬定公開招標的程序及條件。

“這概念是向新加坡聖淘沙賭場公開招標取經,因為它可以帶來發展。”

他說,霹靂州政府落實具有商業價值地段公開招標政策,將有別于過往的黑箱作業,它不僅可提高地價,且可增加州政府的收入,減少3874萬令吉的赤字。

他說,此外,這項政策也貫徹霹靂人民聯盟政府的透明化、全民共享、廉政的執政信念。

詢及如何處理前政府批准土地事宜時,他說,那些已被前政府批准及發出地契的,將繼續通過。

“但是,那些尚在覆准議案的土地申請,州政府將會小心探討,如果含有壓逼性(如兵如港醬油廠事件),將不會通過批准,並將視個案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