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不公选绩非意味认同欺诈•安华:旨在确保权力和平转移

■日期/Apr 28, 2008 ■时间/11:45:07 pm
■《独立新闻在线》新闻/家国风云 ■作者/本刊林宏祥

【本刊林宏祥撰述】人民公正党首领安华依布拉欣坚信,倘若第12届全国大选在公平的平台上进行,人民联盟将有能力赢得超过100个国会议席,甚至以简单多数执政;然而,基于要看到权力和平转移,人民联盟最终选择接受不公平的选绩。

安华(左图)说:“倘若选举在公平与干净的情况下进行、倘若不褪色墨汁被使用、倘若站岗选票是干净的,我们肯定获得超过100个议席,或者以简单多数胜出。”

他继续说:“外国媒体问我,为什么我、(林)吉祥以及其他同僚接受这个成绩?我说,当然,因为我们要确保权力和平转移。我们接受(不公的选绩),因为我们要政治稳定受到维护。(但)这不意味着我们接受欺诈的结果!”

安华最后总结道:“因此,我们不排除接下来会发生的事情,特别是若在那头(敌对阵营)的朋友对自己的欺骗行为有所觉悟,并愿意作出改变!”

安华依布拉欣是在今晚一场人民联盟议员晚宴上,发表上述谈话。安华也是前任副首相,一度出任代首相。这是他自1998年遭时任首相马哈迪罢黜、下野后,第一次踏入国会大厦范围。

几乎所有国会议员都出席这个简单的晚宴,发表演说的包括国会在野党领袖兼人民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Wan Azizah Ismail)、回教党主席哈迪阿旺(Hadi Awang,右图右),以及民主行动党霹雳州怡保东区(Ipoh Timur)兼前任国会在野党主席林吉祥(右图左)。

重申民联斗争框架

在超过20分钟的演词中,安华一再重申人民联盟的斗争框架,包括言论自由、《联邦宪法》赋予的宗教自由权利、法治、废除恶法、尊重人民权利、提高经济竞争能力等问题,坚持区分民联与国阵的治国方式。

自嘲全场唯一不具“代议士”资格的安华说:“我们谈论的州政府与国会,不是只是为了纠正一两个偏差,而是主张新的,有别于陈旧的方法。之前,我们谈及媒体自由的课题、法治、废除《1960年内安法令》以及打压的法令……这个有别于过去巫统与国阵的想法。”

他重复,在民联基本的斗争框架底下,将继续捍卫马来人与土著的地位,却同时确保没有任何弱势族群被边缘化;民联也尊重马来文作为官方语文,同时挪出空间让英文、华文、淡米尔文自由发展;民联同样捍卫回教为官方宗教,与此同时却尊重宪法中赋予的宗教自由。

安华在演说中多次感激民联三大政党领袖给予的合作,不断强调领袖应该以成熟的方式解决歧见,并坦承区部、基层领袖偶尔会发表与民联斗争纲领“脱轨”的言论。

他直言,在这个合作关系中,回教党与人民公正党内的马来领袖面对极大的压力,包括巫统启动的“马来人支配权”(Ketuanan Melayu)宣传,指责前者典当马来人地位。他说:“我们的答案很简单,3月8日后,他们高谈马来人支配权;3月8日之前,他们谈部长与家人的主权。”

他也提及,民主行动党与人民公正党的华裔领袖同样面对来自华社的压力,如一些声明以及中文报的报道,认为回教党或马来人的观点被施加在华裔领袖身上。

他提醒,巩固民联的合作关系需要各方的牺牲;而人民将会注视着民联,敌方也将夸大民联成员党之间渺小的差异,以掩盖巫统更大的问题。

阿都拉副揆地位不稳

曾经在朝16年的安华,不忘点名揶揄巫统,指该党陷入施压其主席下台的窘境;而阿都拉之所以能够顶住压力,是因为其副揆纳吉地位也不稳固,特别是当蒙古女子已故阿尔丹杜雅(Altantuya Shaariibuu)父亲抵访国会。

由于蒙古女子命案证人指称纳吉曾与阿尔丹杜雅共餐,安华多次以此命案疑团质问现任副首相兼国防部长纳吉。阿尔丹杜雅父亲沙里布(Shaariibuu Setev)今日抵访国会大厦出席就职礼,并召开记者会表达不满审讯进度缓慢。【点击:沙里布出席国会议员就职礼 再次表达不满审讯进度缓慢】

值得一提的是,原本在国会走廊守候首相阿都拉以及副首相纳吉踪影的沙里布,在希望落空后,竟然在离去前遇上阿都拉,而之后巫青团副团长兼阿都拉女婿凯里(Khairy Jamaluddin)也现身,与沙里布握手。【点击:国会苦等与纳吉缘悭一面 沙里布遭阿都拉冷淡对待】

安华也借机向友党最高领袖致意,包括认识了30年的挚友哈迪阿旺,以及早前是政敌,却在自己1998年深陷囹圄后成为忠实朋友的林吉祥与卡巴星(Karpal Singh,左图左)。他透露,林吉祥在大选后的首次会面时告诉他,‘看来人民要在野党更紧密的合作’,而哈迪阿旺随时准备合作的态度,让民联水到渠成。

林吉祥:在野党领袖地位等同部长

另外,第11届全国大选后出任国会在野党领袖的林吉祥今晚致词时,重提自己在1999年没有出任国会在野党领袖期间的建议,即让在野党领袖享有部长级地位。他打趣说,自己出任在野党领袖时不好意思建议,唯有在自己卸任后重提,作为改革国会的其中一项起点。

而哈迪阿旺则提醒,民联不能只靠国阵弱点取胜,而必须展现本身的实力,争取人民的支持。现任在野党领袖旺阿兹莎则谦虚表示,尽管自己的声音不会像林吉祥那么嘹亮,但是维护人民、促成良好透明施政的精神,是一致的。

旺阿兹莎在今日下午2时召开记者会,非议唯独自己没有获得下议院正式的邀请卡,邀请自己与夫婿安华出席明日的国会开幕典礼。无论如何,下议院在今午3时45分发出一份邀请函,邀请旺阿兹莎伉俪出席,惟安华仍未决定明日是否要在国会大厦现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