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產的主權論述

作者:鄭丁賢

馬來人主權?

拜託,什麼時代了?恐龍都已經絕種了,卻還有人在搞這一套東東。

如果真的有一個族群是主人,那麼,其他族群是什麼?

僕人?還是奴隸?

簡直是發春秋大夢。

世界上真有這個東西嗎?

憲法裡沒有,黨綱裡也沒有,文獻裡也找不到。

始作俑者是馬哈迪時代,一個叫阿都拉阿末的政客胡扯出來的歪論。

1986年,這名巫統吉蘭丹國拉那前議員,也是敦拉薩時代的舊臣,在新加坡發表了馬來人主權(Ketuanan Melayu)的演講。

很快的,巫統採用了這套論述,從原本的“捍衛馬來人地位”,擴張成為“馬來人主權地位”。

馬哈迪利用“主權論”狹隘偏激排他的思維,來強化巫統政權的合理性,建立他個人唯我獨尊的地位。

然而,這種危險的主張,卻分化了不同族群的人民,破壞了國家的和諧。

80年代以來,族群之間趨於冷漠、隔閡,各種矛盾湧現,政策偏差層出不窮,這和阿都拉阿末的歪論,以及馬哈迪的心計,脫離不了關係。

人民被主權論綁架了20年,野心家利用它橫行霸道,搞到大家怨聲載道。

直到3月8日,很多人民終於忍無可忍,對這種族論述作出反擊。

到此,馬來人主權論,可以說已經破產。

不過,還是有一些種族論的孤臣,抓住主權論的尾巴,搖呀搖呀,希望挽回一些注意。

人民可以嗤之以鼻,久而久之,它就會自行蒸發。

沙里爾還把主權論和蘇丹制掛鉤,做主權論的辯護士;他把人民當傻瓜,還是他自己是傻瓜?

蘇丹權力是君主立憲制的一部份,在馬來西亞憲政體制中,它有多重功能,包括發揮制衡作用。

把蘇丹制等同於馬來人主權,頭腦太簡單。沙里爾應該向霹靂攝政王拉惹納茲林好好請教,才來開口。

星洲日報/夜雨晨風·作者:鄭丁賢·2008.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