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小国文课时间减至240分钟•慕尤丁宣称教总接受折衷方案

d06d2e97a96c1efb6f48717b26a98839.jpg

 

•李龙辉•

《当今大马》2013年9月6日 上午11点29分

下午3点37分更新

在马华、董总、教总与华总齐声反对《2013年至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建议华小实施每周上270分钟的国文课后,副首相慕尤丁今日宣布折衷方案,华淡小每周只需上240分钟的国文课。

慕尤丁也是教育部长,他今日推介《大蓝图》后在记者会上指出,本身在听取华总与教总的看法后,决定采取“中间道路”,华淡小每周只需上240分钟的国文课。

【点击观看短片】http://www.kinitv.com/channel/25/x7Hn3II1VP8/%E5%8D%8E%E6%80%BB%E6%95%99%E6%80%BB%E6%8E%A5%E7%BA%B3240%E5%88%86%E9%92%9F%E6%96%B9%E6%A1%88++%E6%85%95%E5%B0%A4%E4%B8%81%E4%BF%9D%E8%AF%81%E4%B8%8D%E8%BE%B9%E7%BC%98%E5%8C%96%E5%8D%8E%E6%B7%A1%E5%B0%8F

指华总教总接受解释

8dd01c480ace04bfe3d5a216c30c88ea.jpg他宣称,华总与教总在听取解释后,已经接受240分钟国文课的新建议。

“教育部之前决定270分钟,但华社与华校支持者并不满意。至于淡小则没有问题,他们接受。”

“所以,我们采取‘中间道路’。我们与华总、教总和其他的‘总’讨论后,他们也要我们落实这个时间,所以我们同意采取‘中间道路’,他们也接受240分钟。”

大蓝图没提课时问题

慕尤丁指出,华小国文课上课时间一事其实并没收录在《大蓝图》中,而只是涉及学校的管理与行政。

惟他指出,既然有人提出此事,那教育部就竭尽所能解决此事。

他也建议,那些只有上午班的学校未来可能每周增加2小时的英文课。

马华要减至210分钟

在《大蓝图》初步报告出炉后,华总、教总与校长职工总会等组织皆反对华小每周须上270分钟的国文课,并建议应减少至210分钟。

不过,董总则认为,教育部应将华小每周国文课时间减至180分钟。

马青总团长魏家祥出席《大蓝图》最终报告推介礼后受访时则表示,马华坚持华小每周国文课时间,必须减至210分钟。

“既然教育部长已经宣布240分钟,但是我们马华的立场还是坚持210分钟。”

他说,马华署理总会长廖中莱在报告出炉后,就已立即向慕尤丁反映此事。

增加课时不保证效果

魏家祥也是前教育部副部长,他认为,教育部增加华小国文课节数并不代表就能带来更好的教学成效。

他反建议,教育部必须从课程内容着手,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他继指,既然教育部允许学校在课余时间开补救课程班,加强学生对于特定课程的掌握,那大可要求华小的国文与英文课,每周分别上7节课,之后再让学校有伸缩性地调整。

尽管《大蓝图》最终报告已经出炉,似乎已成定局,但魏家祥仍乐观地表示,《大蓝图》并非一成不变,相信可在日后仍有空间调整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