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兹米 Azmi Sharom:属於全民的国庆

《星洲日报》2013-09-11 08:47

831独立日刚过,916马来西亚日接踵而来。於我看来,过去几年,每当这两个重大日子来临,总有许多人焦虑於人们已经变得不再爱国。各种措施纷纷出台,从一贯的指责民众不爱国,到最近政府强制戏院在放映电影前播放国歌。

政府不得不行动,尽管民众认为指责他们缺乏爱国心是一种冒犯。问题的本质就在於此。独立日和马来西亚日是关乎这个国家。目的在於庆祝从英国人手中取得独立,以及东西马之间的融合。这也是国民自我省思,展望未来的时刻。

政府,或者更明确来说,执政党,不是国庆的主角,也从来不应该喧宾夺主。不幸的是,在这两天,尤其是独立日,官方所持的态度是相反的。

当然,此官方态度是过度单纯化的粗略看法。任何有学习历史的学生都会察觉,在争取独立过程中,并非只有单一组织在扮演角色。

不只是马来亚左派通过激进的行动逼使英国人必须与政治菁英们合作。我们不能忽略了在1946年,巫统并没有要求独立,只是要求废除马来亚联邦,反而是马来人民联合阵线和马来亚人民联合行动委员会(PUTERA―AMCJA)要求独立。

因此把所有的荣耀简单地归於巫统、马华公会和印度国大党是虚伪,也不是非常正确的。他们当然成功驱使国家走向独立,但有所付出的并非只有他们。

现在让我们快速前进到56年後。十几年来,在经过不断的宣传下,独立与执政党成为一体,我们看到的是一个被政治分化的国家。

这是我们生涩的民主在发展和成熟之际的自然现象。但是,它所呈现的是,这个国家有超过50%的人并没有支持这个执政党。

所以,人们又哪会对一个有目的性地和这些政党紧密联系的国庆庆典,表现热情?

而且,当普罗百姓於国庆日前夕在独立广场,象徵式地展示“荣耀马来亚”旗帜,试图唤起人们注意巫统、马华和国大党只是众多争取独立的组织的其中一员,他们却被扣留及被控於煽动罪。这赤裸地展现出权力当局有著强烈动机,坚认他们的历史是唯一正确的版本。

正是这样的狭隘世界观,导致有思考能力的民众不热衷於与执政党全心全意地庆祝独立日和马来西亚日。庆典已经被执政党骑劫,被他们独占;事实上,庆典应该是属於我们全民,以推崇独立和自由国度的精神。

如果政府真正关心人们诚心庆祝这两大历史性日子,并表现出爱国精神,那就必须做好两件事。第一,他们必须清楚明确地表示他们决不支持那些种族主义者所坚持的,即这个国家只是属於单一种族的说法,同时会决心打造一个更公平的马来西亚。第二,他们必须停止在每年8月杪和9月中老黄卖瓜,自赞自夸,而是让人们在这个时候自由选择庆祝方式。

这当然是不可能极致的事。比较可能和值得向往的是,我们人民把这两个日子的主权给要回来。我们可以通过不允许那些将我们分为一等和二等公民,并要逼使我们就范的事情发生,作为开始。我们可以挺身而出争取我们的权益,追求一个公平的大马。我们可以选择不去理会这个季节每每出现的各种宣传手法,并以自己的方式庆祝独立日和大马日。毕竟这两大日子是属於我们的,而不是政府的。

(译:张立德)(星洲日报/无畏新世界•作者:阿兹米 Azmi Sharom•马大法律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