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旗比辉煌条纹更富意义”•希山莱斯指大马历史建于谎言

0fba59163d552f7f76c7013e06a91f13.jpg

 

•李伟伦•

《当今大马》2013年9月11日 上午11点48分

专访

独立日前夕的广场,红白条纹旗帜在上空飞扬,喧哗的群众准备倒数。呜呜祖拉喇叭声中,81岁的诗人在人潮一角演讲,旁边围绕着年轻人,以他们的方式迎接国庆。

一名男子却突然杀出冲前夺旗。然后,他遥指远方的“辉煌条纹”激动高呼,这才是马来西亚国旗。

但这段插曲并没打断年轻人的兴致。他们很快又聚在一起,高举剩下的两三面红白旗。接着,社运分子希山慕丁莱斯向年轻人说,红白旗才是我们的国旗。

没人料到的是,这起事件被拍下与上载到网络后,引起轩然大波。希山慕丁莱斯、学运领袖阿当阿迪与诗人沙末赛益先后被捕,在煽动法令下接受调查。

【点击观看KiniTV短片】http://www.kinitv.com/channel/8/hUPEnpn_QMU/Hisham%3A+Why+Sang+Saka+Malaya+s

马来群岛传统旗系列

69db3f3d8fee62125a508e6dfd1437ed.jpg根据希山慕丁莱斯,这面红白旗称为“人民旗”(Bendera Rakyat),乃是他与一些年轻人采用1947年的“马来群岛传统马来亚旗”(Sang Saka Malaya)为原型所改编设计。

原版旗帜的左上角共有12颗黄色小星星,而新版的人民旗则增加1颗星星至13颗,象征马来西亚的13个州属。

这款红白条纹的旗帜,皆属于“马来群岛传统旗”(Sang Saka)的系列。希山慕丁莱斯上周接受《当今大马》与《KiniTV》专访时表示,新加坡国旗、印尼国旗、巫统党旗与伊斯兰党上世纪50年代的党旗,都是这系列下的旗帜。

“马来群岛传统旗是一个统称,就好像榴莲,有老温榴莲、淡巴加榴莲、黄肉榴莲,还有D24。”

人民旗更具历史意义

希山慕丁莱斯指出,这系列的旗帜代表了马来群岛(Nusantara),而“人民旗”则是“全马来亚联合行动委员会-人民力量中心”(Putera-AMCJA)在1947年起草人民宪法时所创。

该组织是由左翼多元种族的独立斗士所组成。他们创作的旗帜,却是启发自印尼的苏卡诺。

当印尼在1945年从荷兰手中独立时,倾左的苏卡诺采用“马来群岛传统红白旗”(Sang Saka Merah Putih)为印尼国旗。

希山慕丁莱斯说,比起辉煌条纹,人民旗更有历史基础与意义成为马来西亚国旗。

“问题不是(辉煌条纹),但这面旗应该被传统马来亚旗来取代。我没有跟这面旗过不去,你可以用这面旗做任何事情,不过它不应该是国旗,因为它根本没有历史脉络,也没有历史基础,只是一场比赛的结果而已,而且那个人采用的是美国的星条旗概念。”

马来西亚国旗是由公务员莫哈末韩查(Mohamad Hamzah)在1950年所设计,并在《马来邮报》所举行的民调中脱颖而出,获选为国旗,接着在1997年被命名为辉煌条纹。

虽然一些说法指莫哈末借用东印度公司旗帜的概念,但著名历史学者法立诺曾经表示,莫哈末在设计国旗时,可能是在美国取得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后,受到美国的魅力所影响。

独立不流血一大谎言

18aff47adc28e25273e57c467758f220.jpg希山慕丁莱斯曾在马来亚大学修读东南亚历史系。他表示,在巫统的操控下,我国历史建于三大谎言,即:独立历史、独立日期与国歌。

他说,即便是国旗,也是建在谎言之上。

“这是一个建在谎言上的国家,他们害怕谎言被揭穿。第一个谎言是,他们说不流血斗争就取得独立。这是谎言,成千上万人举起武器对抗英国人而死。”

“请你点名有哪一个巫统党员,曾被英国人逮捕、遣送、吊死与杀害?没有!完全没有!这就是为何他们不希望看到历史被挖掘出来,而这个历史跟辉煌条纹与8月31日扯上关系。”

“我要问,8月31日的意义是哪里?我们的独立日期只是由占星家所择定,根本就没有意义!我们的国歌则是,法国歌曲《La Rosalie》变成的(印尼歌曲)《明月》(Terang Bulan)再变成《Negaraku》。”

巫统要力保政治遗产

希山慕丁莱斯认为,国阵与巫统就是因为不想其政治遗产受到挑战,才严厉对付他与同伴。

不过,他说,随着网络发达与资讯流传,越来越多人知道历史真相,包括国歌与国旗涉嫌抄袭。

他本身在过去多年也不断撰写这方面的文章。他希望,人民旗最终可取代辉煌条纹,成为马来西亚国旗。但他强调,这只是个人想法,而不是组织性的运动。

“我只是扬起马来群岛传统旗,就被视为威胁国家安全,显示这个政府如何不堪一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