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贴、庞大开支与债务高企•纳吉政府重整经济举步维艰

 

《当今大马》2013年9月12日 早上9点22分

首相纳吉宣布削减RON95汽油及柴油每公升各20仙津贴后,马上招致民众的反弹,抗议政府一边厢发出一个大马援助金之际,另一边厢却调涨油价,特别是中产阶级蒙受最大的冲击。

纳吉政府所面对的其中一个大挑战就是,在如何不加剧中下阶层人民生活负担的情况下,重组津贴。

《当今财经》撰文剖析大马经济发展所面对的关键问题,包括过高的津贴、政府庞大开支和日益上涨的债务,并探讨若政府没有行动,大马所会面对的后果,及大马将如何避免信贷评级继续滑落。

拟减少大型工程削赤字

尽管民众大体认为政府重组津贴是一个激烈的举措,但国际评级机构惠誉(Fitch)却认为,此举还不足以改善大马的主权信贷评级展望,从A-主权信贷评级的“负面”上调至“稳定”。

db1d29008bda41700d9f6029f868fbfe.jpg除了重组津贴,纳吉也宣布,逐步减少大型公共工程计划,以期在今年杪将赤字减至4%,包括重新研究高进口含量,却对经济带来极少增值效应的大型计划,在短期内减少政府开支,进而减少赤字。

不过,联昌国际投资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兴裕在受访时点出,政府迄今还未敲定哪些大型计划将受影响,而且首相已表明捷运工程的3条路线工程将会如期照跑,隆新高速铁路也仍处于讨论阶段。

预算案或会宣布消费税

政府的另一个挑战是要设法扩大课税范围,因为目前只有少数劳工,即1200万人中的170万人有缴税。

在这种情况下,也是财政部长的纳吉就被传将于10月在国会下议院提呈财政预算案时,一并宣布落实消费税。

一旦政府落实消费税,除了那些被豁免及拥有销售税的物品,预料许多商品的价格都会提升。

展缓经济危机“止痛药”

f7707c78853bace50e1489fa110f7fa6.jpg然而,行动党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在受访时就形容,政府落实消费税如同用“止痛药”来暂缓经济问题。

“消费税能解决中央政府的赤字危机吗?短期而言,它当然可以。如果消费税是解药,那希腊就永远不会破产。”

“消费税只是通过提高政府收入而展缓危机。不过,如果政府继续浪费,没有效率,并涉及朋党和贪污,那即使向平民百姓征再多的税,也不能阻止大马迟早陷入一项金融危机。”

盈余减少或形“双赤字”

国际信贷评级机构报告并没预测,若大马再次展延经济改革将面对另一场危机,但惠誉点出,若大马维持现有的状况,潜在的危机将冲击大马经济。

这包括政府为多家官联公司和机构所担保,却没正式归类为政府债务的“表外融资”(off-balance-sheet)债务或潜在债务。

同时,这些潜在危机也包括往来户口盈余继续减少。这将可能造成政府入不敷出,出现往来户口出现赤字及财政赤字的“双赤字”情况。

这个情况将打击民众偿还家庭债务的利率和就业率,也严重减缓国内生产总值的成长。

经济危机扩大难以达标

马来西亚评估机构控股集团(RAM Holdings’Group)首席经济学家姚金龙点出,大马债务是在2008至2009年之间飙升。2008年第4季的全球经济危机期间,大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减至0.1%,接着在2009年首两季出现负成长。

政府为了协助国家度过全球经济危机,推出总值670亿令吉的刺激经济配套,避免出现大量裁员和舒缓出口需求减少所带来的冲击。

虽然如此,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全球经济危机与大马经济》报告指出,大马的整体经济即便仍保持强劲,经济衰退却已扩大,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远落后于2020年宏愿所设定的增长率目标。

欧洲债务危机影响投资

此外,正当政府冀以经济配套协助大马避开经济危机的冲击时,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出现,令大马的经济成长与复苏情况,变得更复杂。

国家银行《2011年度报告》点出,主要受影响的是大马对欧洲的进出口贸易管道,因为这占了我国总出口量的14.2%,对经济冲击有限。

不过,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滴漏效应”(trickle-down effect)却对私人投资和国内生产总值带来一定的影响。

姚金龙说,由于政府落实宽松的货币政策,政府于2009年的开销令国家债务增加了10%。

“举例,我们降低利率至2%,政府也鼓励更多贷款。结果因为低利率和宽松的贷款条件,我们看见家庭债务也飙升。”

庞大政府开支加剧债务

落实经济转型计划的初期开销,也加剧了债务负担,因为当中所提出的大型计划涉及私人医疗保健、石油与天然气工业和金融服务,而这些大部分将由私人界投资者负责。

cae43f0fa7cc73167c7b13a089a58ddb.jpg庞大的政府行政开支也加剧政府债务。我国有120万名公务员,4.68%的比例为亚太区域最高。随着政府于今年增加他们的薪金,料将带来额外20亿令吉的支出。政府于2012年增加公务员的薪水,也因而增加了60亿令吉的开销。

同时,选委会耗资4亿令吉来进行第13届全国大选,加上据今年2月报道“一个大马”援助金所涉及的公帑是26亿令吉,而政府也料在来临的财政预算案,进一步推高这个开支。

A级信贷基础表现软弱

随着政府债台高筑,一些国际信贷评估机构,如惠誉,可能会再下调大马的信贷评级。

根据惠誉报告,“大马的信贷基础在A级表选软弱。其人均收入于2012年是1万400美元,比起A级的1万8600美元中间值,更接近BBB级的1万1300美元的中间值。”

惠誉认为,大马施政的整体发展与水平,就A-评级而言也表现软弱,私人界高度金融杠杆的做法,对信贷而言也是一项危机。

大马于2012年杪的私人界贷款,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18%,高于A评级的94%中间值。

惠誉预测,这个对A评级中间值的落差,将会持续到2015年。

S&P信贷评级机构早前的报告,也提出相同的论点。

“大马迄今仍缓慢的财政整顿,源于无法大幅降低高额津贴,和其他相对较弱的收入来源,政府大幅依赖石油相关收入。”

政府在选后难整顿财政

惠誉预测,大马整顿财政绝非易事,因为进出口交换比率倒退,以及政府地位在大选后被削弱。

对此,李兴裕说:“政府必须拟定时间表来整顿财政,及向投资者保证,有政治决心毫不拖延地解决国家财政问题。”

他也认为,在面对信贷主权评级下滑的危机,大马必须调整整体经济政策,在中期提升经济成长和稳定性。

政府分别削减RON95汽油与柴油20仙的津贴,看来是准备要硬着头皮改革经济,但希望这不要因为面对排山倒海的反对声浪,或基于来临的巫统党选的政治考量,而有所屈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