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蓝图的幕后真相

《赤道论坛》于二零一三年九月十四日下午3点37分

文:林大刀

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指出,《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将华淡小每周国文课时间由180分钟增至240分钟,是与各利益相关单位讨论后,所达致的研究成果;这无关政治,而是由专家所拟定的教育议程。

慕尤丁并没有详细说明所谓的“各利益相关单位”是哪一些;但董总已经公开抨击,政府制定的教育大蓝图,并没有咨询华文教育单位的代表;也就是说,教育大蓝图是在华裔代表缺席的情况下制定的。

董总认为,政府一日没有修正“1996年教育法令”,没有废除单一源流学校“最终目标”的政策,华小的母语教育本质与特征就不会获得保障,反而继续被边缘化和弱化,面对变质的威胁。

董总表示:高官和政治人物的所谓“保证华小不变质”或声称在《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内“保留华小特征”,甚至涵盖独中云云,都是意图掩饰变质华小的文字游戏和华丽词句,因为所谓的“保证”没有法律上的保障或约束力,可以随时违反“保证”,尤其是《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贯彻单一源流学校体系的中心思想没有改变,华小被边缘化、弱化、逐步变质及消亡的3个阶段步骤依然存在。

此外,教育部在2012年《国家教育政策》更特别强调,实行至今的教育政策是以《1956年拉萨报告书》的“国民团结”为核心,因此把国语作为我国教育机构的主要教学媒介语,国民学校成为所有家长的首选学校,以建立一个“民族国家”,即是贯彻单元同化政策,实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种文化、一种语文、一种源流学校”的最终目标。

看了上述文字,是不是觉得很闷?因为太过正经和严肃了。那好,就让我用浅白一点的文字讲给你听。

简单的说,教育大蓝图就是一个贯彻政府“单元教育制度”的计划。

还记得马哈迪在位时推行的英语教数理科吗?当时国语在华小的时段一共是150分钟。

当纳吉宣布废除英语教数理之后,在董教总来不及抗议之下,华小国语科目却已经悄悄被增加到180分钟了。

Ok,现在谈教育大蓝图。这大蓝图计划分成三个阶段落实。第一个阶段是从2013年到2015年,短短三年内,要将华小国语科目时段从180分钟大幅增加到270分钟。第二阶段要将华小土地拥有权和董事部权力完全转移到教育部手上,限期2021年完成。第三阶段在2021年至2025年实现国小和国中成为所有家长的首选学校,到时教育部将检讨“多源流学校的选择”和“国家教育体系结构”,以作出进一步的“改变”。

这将剥夺或取消华小和淡小的法定地位,令华小和淡小被边缘化、弱化、逐步变质及消亡,使家长失去送孩子接受母语教育或就读各源流学校的选择权利。

届时华小的课程势必与国小大同小异,也就是说,华小国语科目时段将进一步剧增,加上其他科目也可能会改成国语教学。当华小实质上已经变成了国小之后,独中的学生来源势必出现断层。

一旦独中学生来源被切断之后,请问独中还能怎样生存?现在教育部把独中发展也纳入教育大蓝图,实际上根本只是一种障眼法,令华教人士放松警戒;当最后惊醒的时候,一切已经太迟。董总所说的“温水煮青蛙”,就是这个意思。

这就是为什么董总坚决不妥协,即使教总华总没有站在同一阵线,董总也要坚持到底的原因了!

《光华日报/评论版》

陈六使教育了我们

2013/09/13 东方日报/龙门阵

~作者: 胡万铎

1953年1月16日,陈六使在新加坡福建会馆执监委员会议上,倡议创办一所华文大学,他首先认捐500万元,接著又在1月23日以福建会馆主席身份,宣布该会馆献出位于裕廊路500亩地皮作为校园。这消息轰动整个马来亚华社,也获得热烈响应。

那年,我就读于檳城钟灵中学初中三年级。家父胡日皆是霹雳州响应陈六使號召的第一个人。他在霹雳客家公会召开的理事会议上讚扬陈六使的远见与胆识,认为他是新、马继陈嘉庚毁家兴学的第二人,並呼吁在座及华团热烈响应支持陈六使创办的大业千秋,当场宣布捐献5万元作为建校基金。后来,家父被霹雳华团推选为霹雳南大建校筹委会主席进行筹募工作。我也深受父亲身教言教的感染,在学校参与同学的义演、义卖为推动民族教育尽一份力量,显示对母语教育的重视。

从陈六使创办南大的经过,我学习了许多宝贵经验,成为以后为人处世的指南。

(一)以身作则

家父因受陈六使创办南大的影响,于1955年倡议建怡保深斋中学,亦率先捐献13万 元作为建校基金。每逢深斋经济拮据,无法按月发放教职员的薪酬时,家父常常先掏腰包垫出,等学校有钱盈余时才偿还给他。到我当董事长时也是如此,这与陈六 使当年南大经济周转不灵也是如此先垫,免得让教职员人心恍恍,为南大的生存和发展操心。学校每次筹款,我都率先捐一笔,起带头作用。

(二)珍惜公款,绝不乱花

南大曾在林语堂的事件中,陈六使自掏腰包付给林语堂等30余万元的遣散费,丝毫不动用人们热心捐给南大基金的一分钱,这种公私分明珍惜公款的作风为后人树立良好榜样与典范。

当我掌深斋董事部及董联会时,对于钱財问题绝对大公无私,绝不滥用;应酬或对校外捐钱皆一律出自自己的腰包,不像目前的一些团体,假公济私,乱开公账。

(三)威武不屈的精神

陈 六使为了保证南大永不变质,为了南大不受政治政策所控制,他与殖民地封疆大臣爭辩,他与劳工阵线联合,与政府的权贵交锋,他与人民行动党的领袖较劲。陈六 使面对重重困难,却永不低头,表现出他坚韧不拔的毅力,表现他那傲骨凌霸不服不屈的精神,表现出他爱护民族教育的决心和忠心,即使被褫夺了公民权,他还是 不变初衷,贏得世人敬佩。他与林连玉一样是华教的骄傲。

我们的后辈们都是受到他们的精神感染,为了维护华教的生存,追隨先贤们的脚步,敢与执政者力爭,即使磨穿牢底也不退缩,甚至拋头颅洒热血,也在所不惜!

南大虽然被有心人消灭了,但它的精神永存。它所培养出来学生只有一万多人,却人才辈出,蜚声国际。在国內的经、政、文、教都有杰出表现。陈六使虽死犹荣。

从今天霹雳南大校友会联合其他校友会主办的《陈六使先生追思会》,就可知陈六使先生在这批南大学生心中的地位,也是他们饮水思源最具体的表现。

理性协商解决问题

2013/09/13(砂拉越)国际时报/本报评论

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在《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推介仪式上公布多项新措施,包括华小第二阶段国文科教学时间增加到每周240分钟、2016年起教育文凭试英文列为必须及格的科目、鼓励国民型学校转换为政府学校、建议半日制改全日制及参与社区服务才毕业等,涵盖范围极为广泛,被视为推动国家教育转型的重要一步。

至于华社高度关注的华小国语授课时间,教育部在和华总、教总和校长职工会商议之后,决定采取折衷方案,但却无法让华教团体满意,产生华小将变质甚至走向灭亡的疑虑。

近日,董总在各地展开反对教育大蓝图签名运动及汇报会,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透露,不排除会号召学校展开罢课行动,以表示抗议和不满,他说,全国共有1293所华小,学校罢课是最有效的抗议方式。

据称,董总已开始积极策划在华小及独中展开罢课行动,以最具规模和巨大的行动来反对教育大蓝图,不过,罢课行动不一定是在同一天进行,它可能分不同天数,甚至分多个阶段实施。

正当董总全力争取各地社团响应支持并创造各项有利条件的同时,华社党团对罢课行动却有不同意见,尽管现阶段还未知罢课的形式和时间,惟这种激烈手段的适宜性正受到广泛议论。

董总认为,大马华教已到了非常危急的关头,这一次也将是华教生死存亡之战,如果不能跨过这场”大限”,董总从此可以退出舞台,因为届时以华文为主要教学媒介语的幼儿园、华小及独中都已不复存在。

董总的警告是否危言耸听,目前无法下定论,但发动全国华小和独中大罢课,却是国家独立以来罕有所闻,由于事关重大,影响深远,各地华团和华教机构有必要谨慎看待。

我 们肯定董总在捍卫民族教育方面的巨大贡献,也赞同必须采取行动就大蓝图不利华教的课题表达立场,然而,大罢课是否最理想抗争方式?是否能产生预期效果以促 使教育部收回成命?显然需要深加斟酌。最重要的是,任何行动都应尽量减少对学生的干扰和影响,必须考虑学生和家长的利益,特别是将参与考试的一群;此外, 能否争取各校校长的配合也是一大疑问,因为他们有可能会被教育部对付的心理包袱。我们始终认为,理性协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最佳途径,实际上,就各项争议性 课题,教育部也没有把门关上,争取到折衷方案就是一个突破,华教机构可以继续努力,通过各种管道包括取得政党配合,以向政府提出要求。

签名运动是十分值得鼓励的做法,董总宜加紧汇聚全国人民的意愿,只要获得足够支持,相信政府不会置广大民意于不顾的。

现今教学本末倒置

2013/09/13 中国报/评论版

《中国报》甲州高级记者姚美芹

《教育发展大蓝图》出炉,华团组织反对浪潮不断,董总恫言可能发动罢课行动,表达反对的决心。

华社与董总无法让步的其中一个底线,是大蓝图中將华小第二阶段国语课时间设为每週240分钟,而董总所建议的时间为180分钟。

董总担心,国语课时间太长,將导致华语课节数减少,这將影响华小生的中文水平,最终断绝了独中的学生来源,华文教育也不可能继续发展下去。华教的发展,就可能断送在我们这一代。这是董总反应如此激烈的原因。

这確是令人担忧的,但其实还有令家长与老师更在乎的,不是国语课多少分钟,而是国语课程的內容与实用性。

一名华小国语老师感慨地说,小学第一阶段即一至三年级的课文应该是让学生看得到、摸得到、想得到的,然而,现在的国语课文,大部分都是让小学生看不到、摸不到、想不到的,教了学生也不会明白。

这些老师坦言,为免教了之后,学生也是一头雾水,到最后也只是抄答案,没有任何意义,为此,他只选一些实用的来教。

回想二三十年前笔者读小学的年代,小一才开始读音节並学习一定的基础词汇,之后才开始教语法。

然而,现在的教学情况却是本末倒置,许多孩子都无法適从,也提不起学习的兴趣,难怪国语的程度普遍不高。

教育部要提高华小生的国语水平,不是单纯地增加国语节数就行了,最重要还得从改善教学內容开始,否则,增加国语节充其量也只是增加学生“无意义地”学习时间而已。

巴生‧蔡崇伟:仍有许多“人为障碍”‧作董总后盾捍卫华教

2013-09-14 星洲日报/大都会

(雪兰莪‧巴生13日讯)巴生德教会紫生阁阁长拿督蔡崇伟认为,华教在发展上仍面对许多“人为障碍”,因此必须保持警惕,支持董总所坚持的原理与原则,做董总的后盾,不被党政势力和他们的代理人所分化。

他说,以董总为首的反对《2013-2025教育大蓝图》,其中不利於母语教育生存发展的政策和措施的华教备忘录,董总作为先锋,捍卫对民族教育的不平等,大家必须给予支持。 455x310.2013.09.14.kl913a01.jpg蔡崇伟是昨晚出席该阁庆祝八仙师尊庆游盛会、创阁49週年、赠医施药部成立48週年,及妇女组成立23週年纪念晚宴时,这样表示。

他说,华社一向把许多人力和財力放在教育发展是正確的,因教育是华裔民族的根,是民族的前途。

他促请大眾,给予支持与参与董总所发起的捍卫华教的任何活动,如提呈备忘录给首相,请首相正视並处理多年来未解决的华教问题。

莫苏华:治安败坏有因• 道德偏差衍生社会问题

马来西亚德联总会副会长莫苏华致词时表示,近期的治安败坏、抢劫、伤人等罪案,追根究底都是道德品格修养偏差,所產生的社会问题。

他说,因此德教会所提倡的主要是宗教同宗,融合各宗教的精典,劝人立德与修身,推广社会慈善。

此外,该会也捐赠教育基金给巴生四独中,每所学校可获得1千令吉;该阁副阁长拿督郑明发,也捐献3万令吉作为赠医施药基金。

出席者尚有雪州高级行政议员拿督邓章钦、班达马兰村长刘诗美、筹委会主席拿督郑明发、副主席拿督黄藤亮、拿督萧楚釵、庄庆瑞、总务林清居、財政王庆祥、徵求委员杨荣平、理事叶华仔、巴生四独中代表即洪健枝(兴华)、尤文明(中华)、许联隆(滨华),及钟宝珠(光华)等人。

邓章钦:教育蓝图应多元化

雪州高级行政议员邓章钦表示,教育大蓝图应该往多元文化发展,而不是走向单元主义。

他说,我国独立是靠三大民族爭取而来的,因此我国三大民族,皆有权要求子女受母语教育。

“目前政府更正式施行以国语为主的学前教育,以后將导致孩子们升上华小所面对的语言能力,家长会顾虑孩子因语言问题,而將孩子送往非华校就读。”

他说,因此大家应该支持董总,向政府爭取基本权利,勿相信一些没有立场的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