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公民社会”?

新闻解读

年来读报,总会碰到许多时髦名词:民族国家、公民社会、跨族群、扭转国运方略等等,不一而足,令人眼花缭乱。以下试解读“公民社会”到底是什么。

“公民社会”其实不是一个新概念,卢梭、洛克、黑格尔、马克思都曾用过这个概念,但各人的理解不尽相同。

让我们简单回顾公民社会这个概念产生的历史及其内涵的演变过程。

古希腊是城邦国家,城邦内的奴隶主才拥有“邦民”(公民)权利;而奴隶则处于无权状态,例如著名的“龟兔赛跑”寓言作者伊索,就是个奴隶,不具备“邦民”身份。欧洲资产阶级革命以前,公民社会里只能是封建领主说了算数,广大农奴则靠边站。 到了十七、十八世纪,欧洲资产阶级革命胜利之后,市场经济全面建立和蓬勃发展,这个时候的公民社会主要是以市场经济活动为基础,资产阶级占据主导地位,无产阶级属于从属地位。

踏上二十世纪及以后,自然资源、 社会财富最后为一少部分财阀所垄断。在财阀私有垄断的社会里,西方思想家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叫公民社会。大部分人成了公民,谁的公民呢?财阀垄断者的公民。财阀们自己也叫自己为公民,其实他们是财富垄断的占有者,实际的统治者。大多数人民成为他们的雇佣劳动者。他们比旧皇帝聪明,想隐瞒身份,以免召来人民的反对。这样的一个公民概念就把人民给愚弄了。

我们并不排斥使用公民社会一词,但我们要揭露时下一些时髦理论家把现代社会硬说成只是公民社会而不是阶级社会的谬论。

请看我国那些时髦理论家,他们一方面把公民社会当成一个整体,好像完全不存在阶级差别,各种社团是在完全平等的基础上竞争的。实际上,社会里阶级与民族压迫处处存在。“兴权会”遭受镇压肢解;而“土权会”则可以我行我素。另一方面,他们又把公民社会看作一块净土,似乎好事、民主、进步都来自公民社会。实际上,公民社会中既有贫民窟也有豪宅别墅,既有醉生梦死更有血泪汗水。把公民社会描绘成宁静、和平的去处,不是出于无知便是出于欺骗。现在,那种放弃阶级分析,鼓吹只有发挥公民社会的作用,才能有效地实现社会监督和权力制衡的种种论调,无非在于把官僚垄断集团及其朋党专制统治的身影加以掩盖吧了!

就说公民吧!资料显示,在2008年,我国(包括东、西部马来西亚)总人口逾2774万,其中公民人口有2576万,非公民人口则有198万。为什么会有近两百万的“非公民”呢,其中有多少人生于斯长于斯直到老死都拿不到公民身份,这是为什么?更有人,如林连玉先生,仅仅因为捍卫母语教育、维护华教,竟被褫夺公民权,死后数十年都不能获得平反。

认清公民社会的实质后,看到那些赶时髦者把所有原本具有鲜明定位和宗旨的民间社团,擅自都归入并标榜为所谓“公民社会组织”什么的,实在教人不敢恭维!

《会讯记者》2011-02-18

取自:2011年3月1日出版的《会讯》第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