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不满日球员军旗图案

《东方日报》国际  2014年6月2日

(首尔2日讯)韩国一名教授週一去函国际足联(FIFA)主席,要求刪除日本足球队队服上象徵军国主义的旭日旗图案。

韩联社报导,本身是宣传专家的韩国诚信女子大学教授徐坰德,週一向FIFA主席布拉特、入围世界杯的32个国家的足球协会会长、设计世界杯球队队服的阿迪达斯(Adidas)设计小组发信,要求刪除日本国家队队服上的旭日旗图案。

徐坰德上週三在美国《纽约时报》刊登广告,谴责日本队队服上印有旭日旗图案。他还將该广告和旭日旗的来源等相关资料,附加在发出的信件中。

他说,根据FIFA禁止球员和球队涉及政治主张的规定,队服上绝不能有旭日旗的图案,因此应该让FIFA瞭解旭日旗的確切含义。

报导称,今年3月初,FIFA开始通过官网出售入围世界杯的32支球队队服。当时,许多网民谴责日本队服的设计暗喻旭日旗,但FIFA仅修改了印在队服上的字句。

带有军国主义象征

徐坰德表示,仅修改字句无法解决问题,错误的设计给多人带来伤痛,他希望FIFA瞭解这一点。

今年3月起,徐坰德在全球推广不使用旭日旗图案的活动,搜集各国各地使用旭日旗图案的事例,然后与相关机构联繫,要求他们不要使用该图案。

他说,很多西方国家並不清楚旭日旗的含义,仅以为这是一种图案设计,所以他將在社交网站面子书上刊登广告,让更多人瞭解旭日旗真正的含义。

由于旭日旗是旧日本军使用的旗帜,而海军旭日旗现在依然被日本海上自卫队使用,故被日本于二战期间曾侵略的地区,视旭日旗为带有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