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亚洲安全观符合地区长远利益

《新加坡文献馆》03/06/14

作者/来源:新华网 http://big5.chinabroadcast.cn

新加坡6月1日电正在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的多名亚太地区问题专家1日表示,中国提出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亚洲安全观顺应地区谋求发展的大趋势,符合地区的长远利益。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学者、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胡逸山表示,正如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在演讲中所阐释的,东南亚最希望看到的是避免战争或其他武力暴力,使得本地区能有时间将更多的精力聚焦在发展上。“发展是安全的前提,安全也为发展创造了条件。”

他说,随着中国的和平发展,中国会在本地区安全领域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东南亚希望看到的是中美两国能够携手合作,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上做出贡献”,这些问题包括自然灾害、人道搜救以及海盗行为等,创造出一个有利于和平发展的地区,“争端自然就减少了”。他认为,亚洲安全观可以涵盖整个亚太的安全,肯定能够实现,且已经有了雏形。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同样赞同发展是安全的根本保证。他认为,中国提出的安全主张和合作安全机制,符合发展的大趋势,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他还表示,亚太地区对日本的有关举动要保持警惕。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对中国提出的亚洲安全观表示欢迎。他认为中国提出新的亚洲安全倡议,对保持地区稳定是非常有利的。

印度学者桑贾亚·巴鲁赞同中国提出的合作安全,因为这个地区国家之间的和平关係可以给区域带来长达一个世纪的发展。“亚洲地区的首要任务就是发展经济,当紧张局势发生时,我们便会感到担忧,”巴鲁说。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说,中国提出的合作安全和共同安全主张符合这个地区的长远利益,长远来看只有如此才会实现长治久安。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朱成虎说,亚洲安全观是中国对过去几十年亚太地区安全总结而得出的新的地区安全观。亚洲安全需要亚洲国家来共同维护,亚洲未来需要亚洲国家来共同创造。

---

分类题材: 亚洲政经_gpasia,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