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超越政党”的原则并未过时!

•山海• 2013-02-28

325_25e7_259b_25b8_25e7_2589_2587_252013.jpg 325_25e7_259b_25b8_25e7_2589_2587_252019.jpg

 

sdc10653.jpg sdc10660.jpg
sdc10663.jpg sdc10667.jpg

 

第13届全国大选很可能成为我国宣布独立56年来首次“改朝换代”的大选,因此,各种为大选造势的言论纷纷出来,这是形势所趋的必然现象。但是,有一种论调却“不简单”,他们把矛头转而指向了作为民间团体的广大华团,特别是指向了文教团体如董总,非议后者不该再摆出一副“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的姿态,而应该政党化、选边站,等等。显然,无论来届大选将有何种结果,这种对华团指指点点,发号施令的论调,本身就难于以理服人。

众所周知,作为民间团体的广大华团,有血缘、地缘、行业(包括文教)、联谊等等类型组织,这些组织按性质而言都不是政党政治的产物,要是对这些组织引入和灌输政党政治的机制和主张,必然造成无可挽救的大分裂,请问,这对社会发展有益吗?

上述论调之所以“不简单”,在于他们深知血缘、地缘、行业和联谊等团体很不容易就范,而行业团体中的董教总(主要是董总),1980年代和1990年代都有过“政党化”的尝试,他们以为只要施加压力便容易得手。其实,踏上本世纪,董总已总结和吸取了经验与教训,为维护和争取华文教育的发展,更为坚定地执行了“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 原则。去年,董总先后在各地举办了“华教救亡”的5场和平请愿大集会,到场的华教热心人士不下5万,影响所及应在几十万以至上百万。董总作为华教领导机构赢得了广泛的赞扬和信任,其“超越政党”的原则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从我国的国情和社会现实,我们应该理智的看到,民间社团的华社、特别是文教团体如董总,坚持“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的原则,完全不会过时;

首先,两百年来华文教育在我国的生存和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私塾、学堂到当今的小学、中学以至大专院校的较完整体系,靠得是华社团结奋斗、先辈一代代克服种种政治上、经济上、种族文化歧视上的困难和阻扰而来的,这是长期艰苦经营的成果,得来极之不易;绝不是靠某次大选或所谓“百年一遇”的机会所能“搏”到的。

其次,华社不仅在保家卫国上功不可没,在爱护与发展本身文化教育以便为国家多元文化教育事业作出贡献方面,也是功不可没的。华社上上下下,党派纷呈,思想、宗教色彩各异,但在爱护本民族文化教育上,大家是一致的。即使一些家庭和个别人士由于各种原因已几乎失去了华族文化的根,他们也日益向华社靠拢;有一些所谓“华基政党”,其中不无为政治利益而执行牺牲华教政策的政客,但深一层检查这些政党的个别上层人物以及广大中层基层,他们还是能够排除政党政治的干扰而为华教出钱出力的。可以预见,要是作为华教最高领导机构的董总放弃“超越政党”的原则,选边站,无异是自毁长城,自砍手脚。

再次,在文化教育层面,我国自独立以来仍旧继承源于殖民地时期的单元教育政策,即实施国民学校和非国民学校的高低等级的教育体系,又没能建立具有独立国家尊严的以马来语为主的多语制度,单元教育政策通行无阻,多元教育政策无立锥之地。现在朝野政党中,民联已率先提出接纳董总的母语教育和多元教育的诉求作为大选纲领,这是值得欢呼的。但有需看到,民联成员中虽有广大成员是同情和支持董总的诉求的,但作为长远目标,在全国层面实现多元教育理念,董总与各进步开明政党,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因此,作为民间文教团体的董总,应坚守自己的岗位,任重道远,为了华文教育的发展,为了反对各种对华文教育不公正的政策,不断揭露和反对妨碍国民团结的单元主义思维,努力维护各民族接受母语教育和发展多元教育的权利,始终为宣传和推行符合我国多元民族、多元文化、多种语文国情的多元团结政策而奋斗,这样既能团结华社,也能赢得其他友族同胞的理解、同情和支持。

总之,只要单元教育政策还未根除,多元教育政策尚未真正实行;只要华文教育仍在成为政党的炒作课题,对民间社团特别是董总而言,“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的原则,并未过时!

取自21联谊会出版的《会讯》第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