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拯救华教的新起点

综合报道

“二一老友”记者•兵

325_25e7_259b_25b8_25e7_2589_2587_25201a.jpg

董总主办的“325”华教救亡运动——华小师资短缺抗议大会如期举行,获得全马600个华团组织代表的支持,超过万人参加,盛况为历年来所罕见。与会者情绪高昂,通过4大提案,用口号表达了华社和人民的心声,要求政府全面解决华小师资问题,最后在《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各语文布条标语表心声,亲身经历的控诉最感人

325_25e7_259b_25b8_25e7_2589_2587_252013.jpg

sdc10652.jpg

3月25日早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热爱华教人士,呼朋唤友,扶老携幼,涌向新纪元学院。董教总教育中心建筑物外,张挂了长达3层楼高的布条,内容包括“立即解决华小师资问题”、“调走不具华文资格的教师”、“325华教救亡运动” 等;讲台上拉开醒目横幅,写着:“华小师资短缺抗议大会”和“捍卫华教,万众一心,华教兴亡,人人有责”;而来自全国各地,各州属华教单位的代表在校园进口处两旁和会场的周围悬挂整百幅各种语文布条,内容包括支持董总的325华教救亡运动、谴责国阵政府的单元主义教育政策、要求公平对待各民族源流学校、用母语教学,等等。

sdc10653.jpg

参与抗议大会的绝大多数是华族,一些马来族团体和印度族团体也派代表出席。与会者是来自全马各地、代表各领域热爱华教的人士以及朝野党政的成员。最令人瞩目的是不少长辈或家长,带着其子孙来亲身接受教育,让年轻一代了解前辈们为了护住民族的根,为了捍卫母语教育,前仆后继的奋斗历程和强烈要求。各报记者东奔西窜,寻找采访对象。通过记者的镜头,我们看到一个小孩子,双手抓着大字报“爸爸时代不够老师,我的时代也不够老师”;另一边厢,一位家长对记者诉说,因不谙华语的老师,害到我的英文和马来文都学不好;现在我的孩子也因不谙华语的老师和师资短缺正在受害。此问题不解决,另一个儿子将继续受害。类似这样的案例,现场比比皆是,令人愤慨不已。难能可贵的是有些友族同胞,头绑写着“325”头巾或手持海报,坚决支持董总的抗议大会。

325_25e7_259b_25b8_25e7_2589_2587_252019.jpg

sdc10645.jpg

sdc10667.jpg

万人挤爆主会场,抗议大会激共鸣

325_25e7_259b_25b8_25e7_2589_2587_252018.jpg

抗议大会在早上11时开始,大会开始时,主会场(即大草场)已经挤满了人,源源不断的人潮继续涌来,把草场周围的的梯级和草场马路都占满了。许多后来者只好被安排到新纪元学院的小广场,通过视频参加大会。甚至,董总办公室外面的走廊也是人头汹涌。

sdc10663.jpg

这项抗议大会的召开,面对不少波折,有人提出,副教育部长魏家祥为首的特别教育委员会,已就华小师资短缺和调走不具华文资格师资的问题提出了8项措施,问题已获解决,为何还要召开抗议大会?

有人认为,抗议大会对华小师资短缺的解决没有帮助。也有人纠缠于个人恩怨,置民族正义要求于不顾,怀着阴冷的心态,冷言冷语,想阻挠这个抗议大会的召开。而执政集团内的华基政党,在抗议大会前放话不支持也不派代表出席,使他们“代表华社”的称号自己抹上了污点!

sdc10686.jpg

董总主席叶新田在抗议大会致词时坦言,副部长提出的8项措施,只能是治标不治本,根本的问题是政府必须废除单元主义教育政策,平等对待各源流教育。对于教育部40多年来提出的各种方案和承诺,特别是在大选时的承诺,董总和华教人士听得太多了,最后证明都是空头支票。俗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我们对这种承诺没有信心,还是听其言,观其行,拭目以待吧!

董总最终坚持召开325抗议大会的目的,“一是因为要抗议教育部长期以来对待华小的不公平政策,抗议教育部三四十年来漠视华教的正义要求,不愿意解决华小师资严重短缺的问题。”一是要传达 我国人民特别是华人,对单元主义教育政策逐步蚕食华小特征的不满声音,下情上达,让政府知道问题的严重性及其可能引发的后果。”

叶新田最后指出,国家领导人必须摒弃单元主义思想,真正废除所谓“最终目标”,落实“共同课程纲要、多种源流”的多元教育政策。

sdc10697.jpg

教总主席王超群在讲话中强调,华小在国家独立后,已纳入成为政府学校。50多年了,华小的问题完全没有获得政府的正视。师资短缺、拨款不足、建校迁校困难重重等等的老问题,一直到今天都没有解决。最后他援引沈慕羽的话,“华教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以免华教在沉默中死亡。

华总义务总秘书蔡维衍博士,代表华总要求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日前宣布的8大方案中的其中5大短期方案,必须在半个月内立竿见影,以显示教育部的诚意及决心。

sdc10701.jpg

淡米尔基金会主席帕苏帕迪先生上台致词指出,我国拥有523所淡米尔文小学,然而,独立迄今已有55年,淡米尔文小学在设备等方面仍然欠缺,大大落后于国小。相较于其他源流学校,淡米尔小学的处境最为恶劣。他说,所有源流学校的问题,惟有在实施多元文化和多元语文的政策情况下,才能够获得解决。他表示,当听到华社发出缺乏合格教师的呼声时,大家都认为教育部必须尽速处理和解决华小缺乏受训教师的问题。因此,淡米尔基金会全力支持由董总所公布的大会提案。

霹雳州华教工作者联合会主席汤毅指出,如今的华小师资短缺问题越趋严重,甚至比44年前(1968年)的1172名还多一倍,达到2337名,显示政府没有诚意解决华校所面对的困难。他要求朝野政党将平等对待华教的政策与步骤列入竞选宣言,并要求胜选的一方在执政后,立即圆满解决华小缺乏师资的问题。最后汤毅对历届负责华教事务的副教育部长没有办法、也没有诚意解决华校师资问题,感到遗憾。

最后发言的董总会务顾问郭全强希望他有生之年,不需要再召开这样的抗议大会。不过,他认为,只要单元主义教育政策不改变,这样的大会还是需要的。

325抗议大会是一个超越政党的大会,也是凝聚全国华社力量的成功大会,它发出了华教救亡的呼声,向政府表达了华社的诉求。代表们的讲话表达了华社的共同诉求,获得大家的全力支持和认可。热烈的掌声、激昂的口号、强烈的回应,此起彼伏,回荡在整个加影“华侨山岗”(董总所在地)。

抗议大会通过四大提案

大会决议:

1.大会吁请教育部,马上调走今年新学年开学时被派到华小执教的不具华文资格教师,包括马来文和英文教师,并把从华小调走的具有华文资格的教师调回到华小服务。

2.大会吁请教育部为那些不是主修马来文或英文,但却已经在华小教导马来文或英文至少三年,而且具有华文资格的教师,举办教师在职特别培训课程,以让他们同时也具有教导马来文或英文科专业资格。

3.大会吁请教育部恢复以华语为主要教学媒介语的华小师资培训制度,设立师范课程华小组和制订妥善方案,来培训华小所需要的师资,必须把具备大马教育文凭(SPM)华文优等的资格列为申请条件,以符合华小以华语华文作为主要教学媒介语的需求。

4.大会吁请政府检讨教育法令,实施多元化教育政策,确保各源流学校地位平等,享有公平合理对待,保障各源流学校的生存和发展。

由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宣读上述提案,并获得在场者一致举手通过。每通过一项提案,都获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抗议大会在高喊“捍卫华教,万众一心,华教兴亡,人人有责”口号后,在“团结就是力量”歌声中圆满落幕。

sdc10712.jpg

后语

325_25e7_259b_25b8_25e7_2589_2587_252021.jpg

副教育部长魏家祥出席“325华教救亡运动”抗议大会时,在一片喝倒彩声中,步履艰难,由警方人员和董总的保安人员护送进入会场。据魏家祥说,他遭人丢掷报纸和空水瓶,一度遭不明人士冲前向他挥拳,但只轻微触及脸颊。对此,雪州警长却否认有此个案

325_25e7_259b_25b8_25e7_2589_2587_252015.jpg

此事被政治人物和有心人大肆炒作,目的在于转移重点。针对此事,社会舆论与真正热爱华教人士一致呼吁各造平息风波,把重点放在华教问题。但树欲静风不止,继续延烧。为此,3月28日华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呼吁各造包括朝野政党停止“抗议大会”主题以外的一切节外生枝争议,避免大会焦点被模糊。

董总主席叶新田也在3月28日,呼吁各界重新把焦点放在“325华教救亡运动――华小师资严重不足抗议大会”所达致的4点共识,别为了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是否被打的课题团团转。叶新田希望教育部拿出诚意,在短期内针对上周日通过的4点议决,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否则他们将在全马各州发动进一步的抗议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