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团体文告: 反对稀土废料污染 支持董总抗议大会

马来西亚凤凰友好联谊会、全国老友联谊会联委会秘书处、马来西亚爱国和平基金会、马来西亚21世纪联谊会四团体谨此发表联合文告,就当前关系到人民健康与教育的两个重大问题发声表态。

(一)反对稀土厂废料危害人民健康!

去年,一家即将造成极大污染问题的外资企业 – 莱纳斯稀土提炼厂,于彭亨州关丹宣告设立。在马来西亚工业发展局、彭亨州环境局及原子能执照局等法定官僚机构护航下,莱纳斯厂获得马来西亚执政当局给予12年免税特权。

我们不是盲目反对这项外资设厂,但是,原则不能放弃,它必须解决先决条件:一是严格监督并保证工厂的运作安全;二是全面妥善处理危险性废料。虽在“2•26”数万人民的抗议之下,执政当局至今对这些先决条件仍没给予人民满意交待。因此,我们敦促执政当局慎重审视,不要只图招引外资,而不顾牺牲人民健康、破坏和污染环境国土、贻害子孙后代的严重后果!再说,莱纳斯厂并没有带来高科技转移,也没有提供多少个就业机会,却把我国作为永久垃圾站,如此怪事,不能不引起人们对黑箱作业的痛斥!

我们号召四团体全体会员,密切关注稀土厂废料污染问题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呼吁执政当局说到做到,以民为本,清除污染灾害,保障人民健康!

(二)支持董总于本月25日举行的抗议大会!

据报载,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董总)订于本月25日举行抗议大会展开救亡运动,强烈要求政府立即调走派到华小的不具华文资格教师,制度化、全面及早日解决华小师资短缺问题。

我们吁请四团体广大成员以及各界人士动员起来,积极响应,踊跃出席上述抗议大会。我们也赞同和支持董总发起的一系列华教救亡运动。

华小师资短缺问题30多年来从没获得解决,这是政府执行单元化政策而没有妥善规划培训及提供足够的合格师资给华小,所造成的严重局面。

华小的主要教学媒介语是华语。教育部绕开现行教育法令,别有用心地派遣不具华文资格教师到华小,明显是在贯彻单元化教育政策,企图蚕食和变质华小。我们坚决反对教育部派遣不具华文资格教师到华小,并要求它立即调走这些不适合华小的教师。

我们强调,母语教育是为基本人权。我们要求政府公平对待各源流学校,尽速增建华小,解决华小师资短缺问题,承认独中文凭,让独中毕业生得以受训为教师(包括能到华小任教)。我们也要求政府制度化拨款予华小、独中,让独中归入国民教育的主流。

马来西亚凤凰友好联谊会
全国老友联谊会联委会秘书处
马来西亚爱国和平基金会
马来西亚21世纪联谊会

2012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