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馬共李居強述姑丈近況:陳平‧健康不如前但精神好

《光明日报》2011-11-24 19:00

292x300.2011.11.24.1566-125353.jpg 陳平侄兒李居強提供陳平今年8月拍下的一張珍貴近照。圖為陳平在李居強女兒18歲生日時,與李太太瑞良和女兒明明的合照。(圖:光明日報)

 

292x300.2011.11.24.201002260210433111-1729232.jpg 陳平手上還有很多珍貴的馬共時期史料,若第二本回憶錄成功出版,將會有更多揭密式及較敏感的內容。(圖:光明日報)

 

292x300.2011.11.24.gh111004r66.jpg 前馬共成員李居強向《光明日報》透露姑丈陳平的近況。他說,姑丈最終的心願是回到馬來西亞。(圖:光明日報)

 

292x300.2011.11.24.292x300_2009_11_29_ge091129c11.jpg 年輕時的陳平。(圖:光明日報)

 

(吉隆坡24日訊)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馬共前總書記陳平一生付予革命事業,歷經驚濤駭浪、無數次死裡逃生。然而,到了晚年,卻未能踏足故鄉,徒嘆此恨綿綿無絕期。

被英殖民政府標簽為殺人如麻的魔頭,卻深受抗日軍團和革命義士敬仰的馬來亞共產黨前總書記陳平,甫在10月22日慶祝87歲誕辰。陳平健康狀況已大不如前,這位老人如今只有一個心願,希望在有生之年返回國土霹靂州實兆遠故鄉,哪怕只回去走一走。

15歲那年離家,義無反顧投身革命運動,陳平這一走就是72年,父母早已相繼逝世,而他至今仍“滯留”在泰國曼谷,無法踏足國土。

盼死後葬父母墳旁

兩年前,陳平高調參加在泰國南部合艾舉行的馬共走出森林、放下武裝鬥爭的二十週年慶典。陳平藉此機會接受大馬十多家媒體的訪問,強烈表達返國心願。他當時語調激昂地說:“我是馬來西亞人,我唯的一心願就是死在我出生的地方……”

曾經叱吒風雲,天不怕地不怕的陳平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他要在雙親的墳前叩拜,要生於斯,死於斯;如果生前無法回國,死後骨灰也要葬在父母墳旁。

深知本身年邁已時日無多,陳平選擇於《合艾和平協議》二十週年的時機,通過媒體高調喊話。然而兩年過去了,陳平夜深夢迴故鄉,仍然不禁嘆息:“何時是歸期?”

上個月初,傳出身在曼谷的陳平病重入院消息,引來各方種種揣測。而本地華團領袖再次嗆聲,促請政府允許陳平回國。

前馬共成員李居強,也是陳平妻子的侄兒,接受《光明日報》專訪時,透露姑丈的近況。

李居強表示,陳平的健康狀況確實不如前兩年,行動也更加不方便(需坐輪椅),記憶也差了許多。

他表示,雖然行動不便,記憶力衰退,但陳平的身體健康還好,精神還不錯。

他說:“人老了,就有老的狀態,相信大家都可以理解。”

“回馬當然是他(陳平)最終的心願,哪怕只回去走走,這也是人之常情。”

“政治與人道、情理畢竟是兩個範疇的事情。相信當今大馬政治家有智慧和魄力解決這位老者的回馬願望課題。”

保持神秘•僅公開露臉3次

在馬共抗爭歲月裡,陳平作為黨最高領導人,由始至終保持高度神秘,甚少公開露臉。陳平今年87歲,公開露臉不超過3次。

李居強特別提供陳平今年8月拍下的一張珍貴近照。圖片是陳平參加李居強女兒18歲生日與李太太瑞良和女兒明明的合照。照片中的陳平只是一位和藹可親的老人,比較1955年華玲和談的歷史照片,陳平風華正茂、英姿颯爽,如今已是英雄遲暮,歲月不留人。

子女交托祖父母照顧

馬共於40年代崛起,經過抗日戰爭,50年代進入森林展開游擊戰,在漫長的半個世紀歲月當中,陳平公開露臉不超過3次。第一次,1955年華玲和談;第二次,1989年馬、泰和馬共三方合艾和平協議簽署儀式,以及最後一次,2009年合艾和平協議二十週年慶典。

陳平於2009年12月出席《合艾和平協議》二十週年慶典公開露面,面對媒體的提問,他思路反應敏捷,對答如流。不過,當時他的行動已不太方便,上下樓梯需有人攙扶。

馬共自22年前走出森林後,陳平晚年多數在泰國曼谷深居簡出。陪伴身旁照料飲食起居的是侄子侄女(李居強的一個弟弟和一個妹妹)。他們也是馬共的第二代,同樣投身革命運動。

陳平和太太則育有一子一女。根據馬共組織規矩,不能把孩子帶在身旁,所以,兩人生下的一子一女分別交托祖父和外祖母撫育成人。陳平一對子女沒有跟隨進入馬共部隊。據瞭解,陳平的兒子是律師,住在吉隆坡,女兒則住在檳城。

冀出第二本回憶錄揭密

一旦時機成熟,陳平將會出版第二本回憶錄。

陳平於2003年在新加坡出版英文本回憶錄《My Side of History》,在市面掀起熱議,書本熱銷。翌年,回憶錄翻譯中文本《我方的歷史》,同樣引起馬新兩地的關注。

擁珍貴馬共時期史料

據瞭解,陳平手上還有很多珍貴的馬共時期史料,可以再出版第二本回憶錄。而第二本的回憶錄如果成功出版,將會有更多揭密式及較敏感的內容。

陳平第一本回憶錄《我方的歷史》主要敘述他的出生,家庭狀況,以及如何投身地下組織活動。

直至1989年,大馬政府、泰國政府及馬共三方簽署合艾和平協議,馬共結束武裝鬥爭,走出森林。

陳平在書中對本身與親屬關係的描述充滿感性,尤其著墨與母親的感情十分深厚。母親多番哭求兒子別離家。

敦馬退位•錯過回國時機

錯過了一次機遇,陳平至今回不了大馬。

據瞭解,前首相敦馬哈迪於2003年退位前夕,已同意讓陳平回國,有關的文件檔案到了最後簽批階段,正式允准陳平回國。他甚至買了飛機票,已經萬事俱備。不過,就在此際碰上馬哈迪退位,政權交替的忙亂時刻,陳平回國文件最終被擱置。

多次談判達致和平協約

等到敦阿都拉接任首相職後,因為某方面的阻力,加上阿都拉新任首相的形勢,在位者權衡利害得失後,陳平回國一事再度被擋架。

1989年馬來西亞、泰國、馬共三方簽署《合艾和平協議》,時任首相馬哈迪是我國重要決策人。雖然在國內面對不少阻力,但在馬哈迪的堅持下,三方代表經過多次談判後,終於達致和平協約,解除了馬共武裝威脅。

曾經代表大馬政府與馬共談判的前總警長拉欣諾則對政府沒有遵守協議感到失望。他說他記得很清楚,在協議下,所有在馬來西亞出生者都可以選擇回國。

陳平介簡:

15歲加入馬共改變一生

陳平(原名王文華),馬共前總書記,1924年出生在霹靂州實兆遠。

年幼時,家裡經營腳車店生意。15歲那年,他加入馬共,從此改變命運。

日本侵略馬來亞時,他參與游擊隊,與英軍並肩作戰。日軍投降後,馬共走入森林,反抗英國殖民統治。

1947年,遭揭發為間碟的馬共原總書記萊特被殺,陳平臨危受命,成為總書記。那一年,他才23歲。翌年,馬來亞進入緊急狀態時期,陳平成為首號通緝犯。此後多年,陳平領導的馬共一直與政府進行武裝抗爭。

1989年,馬共放下武器,走出森林。陳平當年65歲。

你知道嗎?

政府阻回國陳平:我被耍了

根據《合艾和平協議》,馬共及解散後的武裝部隊成員在預定的泰國地點居住至少6個月之後,如果願意的話,可以獲准在馬來西亞居留,這包括非馬來西亞籍的馬共成員與武裝部隊成員。

在這項協議下,共有300多名前馬共成員成功返馬定居。然而,諷刺的是,代表馬共簽署和平協議的陳平竟然無法回國。

入稟申請回國失敗

陳平抨擊政府沒有遵守協議,而政府也作出反擊。內政部副部長阿布瑟曼指出,陳平並沒有出席訂在 1992年10月31日舉行的面試,因此不能說政府不遵守協議;而陳平則表示,自己是被耍了。“簽署協議數個星期後,有政府官員說會帶我們回家。我們當時協議在泰國邊界某個地點集合,但他們最後沒有出現。這些官員聲稱我們沒有在特定地點等他們……”他認為,這是政府蓄意阻止他回國的陰謀。

2004年,陳平致函時任首相阿都拉,提出回國申請,但遭到拒絕,理由是陳平當年沒有去面試。在嘗試各種途徑仍無法回國之後,陳平決定把希望寄託在法庭。

2005年,陳平入稟檳城高庭,申請要求回國,然而屢戰屢敗,屢敗屢戰,“回國之役”從高庭打到聯邦法院。

2009年4月30日,聯邦法院駁回陳平最後上訴准令的申請,摧毀了陳平要通過法庭判決,達到回國目標的希望。法庭是以陳平無法出示報生紙與公民權為由駁回他的申請。

(光明日報‧獨家報導:李翠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