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已故苏丹扯上霹州政变 民政批年轻网民言论不妥

《当今大马2014年5月29日 下午4点33分
民政党副主席刘华才表示,从霹雳州苏丹驾崩的网路留言可见,时下青年对马来统治者缺乏了解和尊重。

而教育部和社会必须为这种情况,各负一半的责任。

刘华才认为,教育部有必要正视此事,同时社会各阶层没有必要视此事如洪水猛兽,只要是带着尊敬和学习的态度对待,马来统治者的地位和意义是没有什么敏感性和害怕讨论的。

年轻网民发言不妥当

刘华才在今天文告指出,霹雳州苏丹驾崩消息昨天传出后,部分网络使用者,尤其是年轻人在分享其个人意见时,“所使用的文字和语气非常的不妥当”。

“我所收集到的资料显示,一部分的网络使用者质疑州政府在苏丹驾崩的第二天宣布州公共假期的必要性,一些则对主要电台播放哀伤音乐悼念以故苏丹表示不满,认为这已经剥夺了他们的自由。”

他补充,“一些无礼的青年”直接拿已故苏丹和不久前因车祸逝世的卡巴星比较,以及把苏丹扯入2009霹雳州政权事件中,发表“没有教养”的言论。

教育僵硬难正确理解

也是民政党中央宣传局主任的刘华才认为,时下年轻人对大马君主立宪制,以及马来统治者的地位和重要意义缺乏了解和研究的管道。

刘华才(右图)进一步指出,由于国家教育体制的教导方式和课程内容太过僵硬,无法有效让学生们了解制度的真正意义,以致仅“知道”有这样的制度,却没有真正了解君主立宪制的内涵和意义。

“在加上社会层面对马来统治者的敏感性,无论在媒体或书籍对难找到对马来统治者的讨论,深怕一时不察语言上冒犯了统治者而惹上麻烦。”

“在这么一个大家对噤若寒蝉的社会层面又如何提供正确的学习管道让一般民众对君主立宪和马来统治者加深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