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苇:中国将是印度经济腾飞的机遇

2014-05-28 16:57:30

2014年5月26日,中国驻印度大使魏苇在印度主流英文报纸《经济时报》评论版发表《中国将是印度经济腾飞的机遇》一文,介绍中印在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前景。全文如下:

中国驻印大使魏苇在印度主流英文报纸发表《中国将是印度经济腾飞的机遇》

《中国将是印度经济腾飞的机遇》在《经济时报》的原文截图

印度大选结果已经公布,我首先要祝贺大选顺利结束,新政府即将成立。很多媒体朋友都来问我,中国对印度新政府有什么期待?我的回答是:经济合作,共同发展!更加紧密的中印经济合作能最大化地释放两国发展的潜力,促成两大市场的对接互补,给两国带来增长、发展和繁荣,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而中国已经在以下两个方面准备就绪:

一方面是制造业。对于中印两个人口大国来说,制造业就如同一国经济的心脏,是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世界正处于新一轮技术创新浪潮引发的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开端,中印两国的制造业均面临着机遇和挑战。我注意到印度正不断加大对制造业的投入,制定了国家制造业发展战略,力争到2022年将制造业产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从目前的16%提升到25%。中国制造享誉世界,中国在制造业积累了大量资源和宝贵经验,有意愿和能力来帮助包括印度在内的周边国家提升制造业水平。

为促进中国企业家来印投资,首先需要建立中国式工业园区,便于他们到印度投资。在建立工业园区、促进投资上,我更重视印度地方邦区,我从去年起走访了中央邦、比哈尔邦,接下去还要去泰米尔纳德邦以及古吉拉特邦,主要目的就是走访考察当地现有的产业园区,探索建立中国式工业园区的合作模式。中国在海外已经有多个成功的产业园区案例,比如中国在柬埔寨、印尼、越南等东盟国家投资建成了五大产业园区,不仅促进了双边贸易平衡,更有效带动本地市场发展、增加大量就业。而印度已经有与其他国家合作建立工业园区的经验,并享受到了园区带来的实际效益。我相信,早日设立中国式工业园区将会有效提升印度制造业水平,推动中印经贸合作均衡发展。

另一方面则是基础设施建设。如果说制造业是经济的心脏,那么基础设施就是连接心脏和其他器官的动脉。世界经济发展的规律之一,是先沿海后内陆。随着沿海地区人力、物力等成本不断上升的影响,内陆地区会越来越受到投资者青睐,联通内地城市与港口的便捷交通成为影响产品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印度经济发展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突破交通瓶颈、强化沿海与内陆联通越来越迫切了。

铁路运输将是关键。印度拥有6.5万多公里长的铁路线,在现有基础上进行提速、增载、改造将极大提高货物运输效率,缓解印度能源短缺,加快生产流程,提高印度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而中国就是最佳合作对象,中国的铁路不一定是世界上最好的,但可以说是“物美价廉”,发展中国家财力能承受得起,最适合印度市场。李克强总理日前访问非洲期间,中国和非洲多个国家签署了铁路合作协议,形成了中国出资、出力打造铁路“大动脉”,在铁路建成后通过授权中国公司管理或者以原材料抵偿债务等创新合作模式。有理由相信,若干年后铁路大动脉将助推非洲经济起飞。

中印两国开展铁路合作既着眼当前,又放眼未来。中国已经开始打造连接中国西南同东南亚国家的泛亚高铁,将从云南西部钻山建一条长约30公里的隧道通往缅甸,再从缅甸向东,伸出一条支线去往泰国,另一条主线则经由老挝、越南、马来西亚通往新加坡。我们也希望能将中国的向西开放战略同印度的东向政策结合起来,在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基础上贯通一条连接中印的铁路。中印在原有基础上实现公路、铁路连接,依托陆上交通枢纽,中印经济合作水平必将大大提升。

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建设这枚硬币的两面,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正如同中印的发展离不开彼此合作,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印合作,两国以工业园区和铁路合作为旗舰项目,不断引领中印经济合作水平迈上高峰,可为推动中印关系进一步发展提供坚实动力。

(印度《经济时报》系印最大的英文经济类日报,日发行量达75万份。)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Wei-Wei/2014_05_28_233373.s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经济时报 | 责任编辑:邱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