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大學生在素基林村舉辦夏令營

~合艾洪慶福~

暑假期間泰國南部也拉府、洛坤府和素叻他尼府、北大年府以及曼谷藍甘杏大學、朱拉隆功大學等大學的大學生,於五月八日到泰國和平聯合會的素基林和平村舉辦夏令營,與曾經是前馬來亞人民軍的村民生活在一起,向他們了解馬共的歷史,以及馬來亞人民軍第十支隊的歷史。

泰國和平聯合會是由四個和平村、兩個聯誼會、一個聯絡處組成。四個和平村是:邦朗和平村、勿洞和平村、也哈和平村、素基琳和平村。前兩個和平村的村民主要是前馬來亞人民軍華族部隊的成員:特別隊(中央機關隊)和第十二支隊,也參雜有一些泰族和馬來族成員;後兩個和平村主要是前馬來亞人民軍馬來部隊的成員,即第十支隊。前馬共主席阿都拉‧西迪也住在素基林和平村。兩個聯誼會是合艾和平聯誼會和邦朗和平聯誼會。一個聯絡處是曼谷聯絡處。

這些大學生在村裡搞調查,研究這些信奉伊斯蘭教的馬來族成員在部隊裡是怎樣生活,有什麼文化活動,有沒有過節,部隊裡都有什麼節日,夫妻生活是如何過等等。在外界看來,共產黨是無神論,信奉伊斯蘭教的馬來族成員是否允許保留他們的宗教信仰,他們是否允許在共產黨的部隊裡進行宗教活動便成了外人急想了解的事。通過調查,這些大學生終於了解到馬共是秉持宗教信仰自由的,馬來族成員在隊伍裡可以過宗教節日,舉行宗教活動。

在村代表安納斯的陪同下,前馬共主席阿都拉‧西迪接見了這些大學生。大學生們提了很多問題,包括:共產黨是一個怎樣的黨,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又是什麼?它們與資本主義有什麼區別。村代表安納斯一一作答。

晚上,大學生們和村民們聯合搞文娛活動,村民們呈獻了許多文娛節目,包括馬來族的傳統歌舞,及當年隊伍裡的革命歌曲,讓大學生們了解過去部隊裡的文娛活動。

據悉,這批大學生中有一位來自泰北的女生,是前泰共部隊成員的後代。馬共與泰共曾經互相支援,因此,她見到這些老前輩,就像是見到了父母的朋友,倍感親切。來素基林和平村調查研究的大學生預定五月二十日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