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解为何随伊党伊刑法起舞 马哈迪称可能因为政府势弱

《当今大马》2014年4月30日 上午11点56分
下午2点57分更新

伊斯兰刑事法课题近日闹得沸沸扬扬,前首相马哈迪强调,他曾在1994年以伊刑法不符合正义为由,迫使伊斯兰党放弃落实伊刑法,因此他不解现任政府为何要随伊党起舞。

马哈迪今天在吉隆坡出席一项活动后表示,“他们可能觉得,政府现在需要支持。我在任时,我领导的是一个非常强大的政府,(在国会)获得三分之二多数议席。”

1993年,当吉兰丹州立法会议通过伊刑法时,时任首相的马哈迪就已极力反对,而他今日依然坚持相同立场。

当时出任丹州大臣的伊党精神领袖聂阿兹昨天透露,他当年收到马哈迪的警告信后,非常担心会发生类似紧急状态国家行动理事会(Mageran)接管吉兰丹州政府的事件,所以最终没有落实。

马哈迪今日表示:“我奉行伊斯兰教义。我给聂阿兹的信函也是基于伊教,没有所谓的世俗……”

“伊刑法和《可兰经》都注重正义。在马来西亚,若你尝试向穆斯林落实伊刑法,而豁免非穆斯林,你就不能得到正义。”

伊党拟在国会下议院提呈落实伊刑法的私人法案,让丹州伊教法庭执行伊刑法下极具争议的刑罚,包括断肢和石刑。

批伊刑法不公平

马哈迪则引述《可兰经》,“当你判决,要以正义判决。”

尽管如此,马哈迪认为,这种正义无法公平地在马来西亚多元社会实现。

“你截肢穆斯林的手,但同是小偷的非穆斯林则入狱2个月……这是正义吗?”

“这不是正义。若不是正义,那就不符合伊斯兰教义。”

伊党捞政治利益

询及伊党再度提出这项要求背后的利益,马哈迪回应:“这都是政治。你做这件事,别人会说你伊斯兰化,他们会支持你。”

“这是为了更受欢迎。我们是民主国家,民望(popularity)会带给你选票。”

虽然伊党目前只有26名国会议员,人数不足以通过私人法案,但该党正寻求所有穆斯林,甚至非穆斯林的支持。

伊党在伊刑法的议题上,甚至愿意与敌对党巫统携手合作。聂阿兹昨天就声称,他在住家接见突然到访的副首相慕尤丁,更支持后者设立技术委员会的建议,以推动落实伊刑法。

批评联合国没用

较早前,马哈迪受邀出席大马前外交官拉查理(Razali Ismail)新书推介时抨击,联合国目前的形式毫无作用。

马哈迪表示:“废除联合国!我觉得我们恢复相互搏斗的做法,换言之,以一场战争来结束所有的战争。”

“那些在联合国组织掌权的人,我看到他们暗淡的前途,他们不愿放弃权力。”

拉查理曾在1988年至1998年间担任大马联合国的永久代表。他也批评有70多年历史的联合国,犹如践踏人民权利的“政治兽”。

他表示,联合国组织的200多个国家,浪费太多时间和金钱来争取国家利益,没有提出真正的解决方案来维护和平。

“我在书中强烈抨击联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