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奥巴马自拍外交惹非议

《当今大马》2014年4月29日 中午1点30分
首相纳吉趁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访,与后者的自拍照尽管广为流传,不过这种新奇的外交手法却似乎弄巧反挫,使两国都出现质疑的声音。

纳吉在刚过去的星期天(27日)效仿年轻人的流行文化,撅嘴与到访的奥巴马拍了一张自拍照,同时上载到社交媒体。照片虽争取到眼球,不过随之而言的,却是一片的嘲笑。

尽管马来西亚网民对纳吉之前跟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埃尔多安,以及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的自拍举动,没有太大反应,但是这次可不同了。

网民创意篡改照片嘲讽

某种程度而言,纳吉—奥巴马自拍可谓是自找麻烦。

网民在纳吉、奥巴马两人之间的空隙,发挥了他们无穷的创意,包括放上未被奥巴马受邀会晤的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

另一张篡改照,则把最近因为赴机场作法寻找马航MH370失机而火红一时的马来巫师依布拉欣末再因放在两名领袖之间,令人看了不禁失笑。

媒体抨奥巴马自拍失控

在地球另一端的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CBS News)批评奥巴马的自拍行为“失控”。

该媒体回顾了奥巴马过去种种的自拍行为——其中最惹人非议的,就数他在南非著名领袖曼德拉悼念仪式的自拍,并认为这种行为对他自己和国家都没有好处。

根据Twitchy网站的整理,众多推特用户并不欣赏纳吉与奥巴马的自拍举动,因此它更讥笑奥巴马为“自拍总统”。

其中一名推特用户向奥巴马喊话道,“不要再自拍了。你是美国总统,请表现一点格调。”

拒绝南韩女孩自拍邀请

而《纽约每日新闻》也不满奥巴马的自拍习惯,同时不忘点出,奥巴马之前走访南韩时,却拒绝了一名13岁女孩的自拍邀约。

根据报道,奥巴马拒绝这名女孩说,“妳拍我的照片就好,因为我要出发了。”他也解释说,如果他答应,未来他就必须答应其他人的自拍要求了。

《纽约每日新闻》声称,这种“自拍乱像”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肖像疑遭用作商业广告

本月初,白宫高级顾问法伊弗就称恫言禁止所有游客与总统自拍合影,因为奥巴马的肖像涉嫌被利用为广告宣传。

4月初,波士顿红袜棒球队上周访问白宫时,美国棒球明星大卫奥提兹(David Ortiz)与奥巴马自拍合影,而照片更在网上疯传。

不过,媒体后来报道指,奥提兹涉嫌应三星的要求,刻意跟奥巴马自拍,以宣传该公司的产品。

尽管奥巴马是自拍外交的鼻祖,但是外界的批评,以及本身幕僚的质疑,或让这样的流行文化政治不久后就要走入历史。

但是作为跟风者,大马政治人物和他们粉丝似乎还是可以尽情地享受自拍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