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鲁郑:中国该斡旋乌克兰危机吗?

2014-04-29 08:25:18

随着乌克兰危机持续升级,要求中国参与并发挥“积极”作用的呼声在西方再起,其中以德国最具代表性。德国社民党主席、副总理兼经济和能源部长加布里尔近日在北京会晤中国总理李克强时,敦请中国“履行其不断扩大的国际责任,过问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的跨国冲突”,提出北京应“为实现包括有关各方在内的国际间有序谈判作出贡献”。

德国以及欧洲如此期盼乌克兰危机尽快落幕并不意外。乌克兰危机假如长期化或者迅速升级为激烈对抗,欧洲对俄罗斯的出口、天然气进口必受影响,加之全球石油价格可能暴涨,这些都将直接沉重打击尚在危机中挣扎的欧洲。而且更为不妙的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增速也在下降。综合各种可能的不利因素,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最新分析的结果是,2014年德国出口将下降一半,经济增长从1.9%降至1%,失业人数将再度突破三百万大关。假如这一幕在欧盟的中流砥柱德国上演,其后果将令人不寒而栗。

俄罗斯向乌克兰追讨160亿美元债务,梅德韦杰夫说:“乌克兰欠俄罗斯一大笔钱,包括国家和企业的贷款。欠款总额十分庞大。”.jpg

据俄媒日前报道,俄罗斯向乌克兰追讨160亿美元债务,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说:“乌克兰欠俄罗斯一大笔钱,包括国家和企业的贷款。欠款总额十分庞大。”

然而,不管从哪个角度讲,中国都应至少作壁上观——假如不火中取栗的话。世人可能还记得,仅仅一个月前,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德国欲参观纳粹大屠杀纪念馆时,德国却因不愿意卷入中日之争而婉拒。

德国作为西方的一员,其自私与虚伪并不令人意外,这也不是中国拒绝调解乌克兰危机的理由。根本原因在于,这是一场西方挑起的无解冲突,中国的参与不但达不到效果,相反还会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

中俄与西方的结构性矛盾

乌克兰危机的背后是俄罗斯和西方的结构性矛盾:一个要重新崛起,一个要处心积虑积压其生存空间,期待苏联解体的一幕在俄罗斯再度上演。

由于俄罗斯巨大的规模和传统上的扩张性,西方一直将其视为重大威胁。冷战后,危机中的俄罗斯在叶利钦带领下全面倒向西方,但西方却视为进一步削弱俄罗斯的绝佳历史机遇。西方主动推荐、提供休克疗法,但却拒绝提供必要的援助——这是其他东欧小国的休克疗法取得一定成功的关键;相反还一而再地落井下石,大肆搜刮。最终俄罗斯元气大伤。苏联时代,一美元只能换0.8卢布,九十年代,一美元最高竟然可以换到5700卢布!(越南就是此时轻松偿还了历年所欠俄罗斯的巨额债务)俄罗斯国民财富几乎化为乌有,其外汇储备仅为所欠债务的十分之一。

此外,西方在国际上也屡屡公开羞辱俄罗斯:单方面废除中导条约;一再食言搞欧盟和北约东扩;轰炸同为斯拉夫族、信仰东正教的南斯拉夫;在俄罗斯传统安全区域一再上演颜色革命;直到今天一手推动了乌克兰危机。

可以说,俄罗斯和西方的矛盾不是普通的贸易纠纷,或低层次的利益分配,而是最高国家战略和最高国家利益的对立,是根本无解的。中国的参与根本于事无补。说句中国老话,解铃还需系铃人,西方不让步,俄罗斯绝不会善罢甘休。

其次,和俄罗斯一样,中国和西方同样是结构性矛盾。和俄罗斯总是西方的威胁不同,中国则是唯一有潜力超越西方的国家。中国作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自然令美国坐卧不宁,如坐针毡。这就是历史上所谓的危险的“老二效应”。所以,尽管面临俄罗斯的挑战,美国仍然把注意力放到中国身上。频频向中国出手,甚至在刚刚结束的一场绕中国而行的亚洲访问中,奥巴马居然打破惯例,史无前例地第一次公开承认美日安保条约覆盖钓鱼岛。

中国不管是否帮助西方化解乌克兰危机,都无法摆脱被西方当作头号对手的境地。相反,假如乌克兰危机化解了,西方更能全力针对中国。中国可就真成了千古冤大头。更重要的是,这一点俄罗斯同样心知肚明。所以它才敢放手在乌克兰谋取自己的利益。因为不管俄罗斯怎么做,西方都不可能为了乌克兰而放过中国。从这个角度讲,中国无论怎样斡旋,都不可能影响到俄罗斯的立场。

乌克兰危机与中国国家利益

当然,最重要的是,乌克兰危机带给中国的巨大利益。

首要的,自然是一定程度化解西方的压力。还没有完全走出经济危机的西方,实在无力同时开辟两个战场。

其次,中国在俄罗斯的全球战略中地位急剧上升。西方不可能和拥有核武器的俄罗斯发生军事冲突,唯一的办法就是经济制裁。但中国一方面是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另一方面也是全球能源的最大消费国。只要中国站在俄罗斯一边,西方的制裁就变得毫无意义。仍然处于工业化阶段的中国,也正好可以从西方的制裁中收获颇丰:更廉价的能源、更广阔的市场。而孤立中的俄罗斯为了巩固和中国的关系,也必然会进一步满足中国在军事和太空技术上面的需求。5月份,俄罗斯总统普京将访问北京,相信到时中国将有超出预料的收获。

最后一点,从更长远的历史来看,俄罗斯和西方的冲突将导致俄罗斯的孤立,甚至进一步的衰落。从地缘政治角度而言,俄罗斯的相对衰落同样符合中国的利益。

中国1840年被西方打开国门以来,真正对中国构成致命威胁的列强一是俄罗斯,一是日本。共同因素都是地缘政治。所以日本和俄罗斯的强大都不符合中国的利益。目前日本国家发展潜力已到极限,人口老龄化又极为严重,其对中国的威胁实质上处于递减状态。俄罗斯在普京时代实现了复兴,但根源并不在于科技进步和经济结构的调整,而是一方面实现了政治稳定,一方面抓住了全球能源价格暴涨的历史机遇。事实上直到今天,苏联时代末期畸形的经济结构在俄罗斯并没有多大改变,仍然基本上是依靠出售能源——燃料和能源产品出口比重接近60%——换取日用工业品和其他高科技产品。

可以说,假如中国和西方摊牌,受到影响的主要是贸易。但对于俄罗斯来讲,则是工业技术产品的补充。显然,今天的乌克兰危机,只能令俄罗斯更加依赖它的能源,其经济结构的改善再无可能。从长远看,俄罗斯衰落是必然的。其实今天,乌克兰效应就已经开始显现:卢布贬值11%、外逃资金高达500亿美元,预计全年将高达1300亿美元,俄罗斯经济衰退的风险大增。

中国需提防自己的“乌克兰”

还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同样也面临着潜在的和西方对抗的“乌克兰危机”。一是台湾的民主体制已经无法化解社会矛盾和冲突,其民主正日益泰国化、埃及化、乌克兰化。自太阳花学运冲破法治底线占领“立法院”、冲进“行政院”以来,类似的事件屡屡上演:包围中正警察一分局、以反核四为名非法占领忠孝南路。整个社会处于明显的政治动荡中。虽然美国在关键时刻出手打压台湾这股所谓的公民运动,帮助马英九渡过难关,但仍无法排除局势失控的可能性。其次便是香港。围绕2017年普选,激进民主派极有可能在国外的支持下采取非法治的手段,激化矛盾,影响香港的稳定。最后便是东海和南海争端。在美国的力挺下,日本和菲律宾难保不进行军事冒险。这就如同2008年的格鲁吉亚和现在的乌克兰反对派误判形势一样。

假如上述事件发生,中国也将不得不采取非常手段应对。届时,面对西方的压力,中国主要的有份量的外援也只能是俄罗斯。此时中国不“投桃”,将来俄罗斯怎么可能“报李”?

所以俄罗斯与西方对抗,不仅仅可以减轻中国面对的西方压力,也不仅仅从中获得巨大的经济和军事利益,更是有利于未来中国的国际环境。那么,中国有何理由要为乌克兰危机斡旋呢?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song-lu-zheng/2014_04_29_225272.s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张苗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