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巴星家否认游说三儿上阵 基层不喜代父守土裙带作风

《当今大马》2014年4月28日 上午9点00分
已故前民主行动党全国主席卡巴星的家属否认发动一项签名请愿,以要求行动党委派卡巴星三儿子蓝卡巴(Ram Karpal Singh)在本月25日武吉牛汝莪补选上阵。

槟州行动党署理主席兼卡巴星的长子佳日星(Jagdeep Singh Deo)告诉《当今大马》,他们一家并未参与任何签名运动,以游说委派同为蓝卡巴代父守土。

“这或许是由希望蓝卡巴成为候选人的公众所发动,我们家属没有涉及其中。”

5人名单没现任州议员

佳日星(左图)也是柑仔园州议员及槟州行政议员,他是回应一些媒体宣称,卡巴星家属与友人发动一项请愿运动,收集签名支持蓝卡巴竞选的事宜。

《星报》昨天引述卡巴星其中一名要求匿名的外甥说,他们在风车路锡克庙为卡巴星举行的三天祈祷仪式上,已经收集到数百个支持蓝卡巴上阵的签名,并会提呈给行动党领导层。

槟州行动党主席曹观友昨天指出,槟州委会已就武吉牛汝莪国会议席补选筛选出5名人选,有关名单将在今天召开的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中提呈。

但他拒绝透露这5人的身份,只表示名单内没有州议员人选。

拒证实蓝卡巴是否入围

蓝卡巴现年38岁,他与父兄一样是著名律师。他也是卡巴星出事时,车内的其中一名乘客。

询及蓝卡巴(右图撑伞者)是否其中一名入围人选,佳日星不予置评,并强调将交由党决定候选人。

无论如何,佳日星强调,即使他仍处于丧父之痛,也已做好准备为补选备战和拉票,以保住先父自2004年起就攻下的国会议席。

“为了卡巴,我们要振作和向前迈进”。

上一届大选,卡巴星以高达4万1778张多数票,击败马华人的候选人郑明炎。不幸的是,卡巴星本月17日与助理迈克在一场车祸中去世,而当时同在车上的蓝卡巴则受轻伤。

选委会公布,武吉牛汝莪国会议席补选的提名和投票日分别落在5月12日和25日。尽管有部分马华领袖认为,不应该在这场补选上阵以免惨败,但马华槟州主席周美芬披露,总会长将不日公布候选人。行动党则只会在本月28日后才公布候选人。

代父守土在基层不受落

有关蓝卡巴代父守土的揣测,源自于《卡巴星——日落洞之虎》(Karpal Singh–The Tiger of Jelutong)作者兼纽西兰记者添托诺胡(Tim Donoghue)日前披露,曾亲睹卡巴星在2013年5月5日大选前制定接班计划。而后者心目中的继承者,是车祸遇害时跟他同车的蓝卡巴。

事后,蓝卡巴也告诉媒体,他已做好准备在补选中上阵。

但是,代父守土的做法在基层却似乎不受落。

一名要求匿名的党员表示,卡巴星对国家非凡的贡献受到各界的敬重,唯行动党最好委派其他领袖参选,避免被指奉行裙带作风。况且,行动党现今已给人一种负面印象觉得,行动党等同于父子党。

盛传林慧英被纳入名单

林冠英已下达封口令,只有他、代全国主席陈国伟与曹观友可以向媒体谈论补选事宜。数名被询及的行动党领袖都拒绝透露名单中的人选。

不过,盛传数名槟岛市议员和林冠英的胞妹林慧英榜上有名。

10多年前已担任州委的林慧英在去年党选中获得第五高票,而在复选中被推举为州秘书。但是,行事低调的她却一直“抗拒”成为候选人,就连上一届大选也拒绝被纳入候选人名单。

与卡巴星家族关系密切的槟城人民党主席加里乃尔(Gary Nair)向行动党谏言说,希望中委会能够挑选一名有才干和符合资格的候选人。

“毋庸置疑,永远都不会有另一个卡巴星。至少,我们要找一个有能力、有条件及达到其标准的人选来延续他的工作,在国会中挑起全国性的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