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网之父:需制定互联网大宪章

更新时间 2014年3月12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3:55
英国电脑科学家蒂姆·伯纳斯-李爵士25年前发明了万维网。

万维网(world wide web, www)诞生25周年,万维网之父蒂姆·伯纳斯-李爵士表示,现在是时候制定一部“大宪章”(Magna Carta)来保护网民权益了。

蒂姆爵士(Sir Tim Berners-Lee)在接受BBC电视新闻节目采访时表示,保护网民合法权益的重要性不亚于保护人权。

 1215年6月15日,英国各地贵族与国王约翰在伦敦郊外签署“大宪章”,规定国王不得侵犯贵族和教会的权力,国王的征税、征兵、拘捕、剥夺爵位等权力也受到限制,由25名贵族组成的委员会负责监督大宪章的执行;国王如有违反,贵族们可对其采取剥夺土地、没收财产甚至武力抗拒等手段制裁。

蒂姆爵士说,万维网目前处于十字路口;万维网社区必须做出一个重大决定,是听任政府监控不断加码呢,还是制定一系列规定,类似于一部万维网大宪章,明确界定相关的责、权、利?

万维网是互联网(internet)的功能之一。

自美国前情报人员斯诺登出逃并公开了美国情报机构对互联网通讯监视、截留的活动后,蒂姆爵士公开批评政府的监控行动。

他警告说,政府的监控行动威胁到网络的民主本质,而斯诺登的行动“符合公众利益”。

他认为,互联网应该是一个“中性”媒介,使用互联网不应该受到监视。

互联网和万维网在人们生活中占据的位置之重要,在25年前根本无法想象。

蒂姆爵士说,网络代表“人性的联结”,既有美好的,也有丑恶的。

不少人抱怨现在网上垃圾太多。

他对此不以为然,“要是觉得垃圾多,你可以不看它们,去读些别的东西。”

他创办的万维网基金会(World Wide Web Foundation)今年发起“我们想要的网络”(the web we want)运动,目的是保护网上人权。

(编译:郱书 责编:路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