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荐鸿:张教授伤心甚么?

《星洲日报》2012-11-01 09:03

国大(UKM)马来世界与文明研究院教授张国祥,在霹雳文化与艺术局主办的一项提升马来文地位的演讲会上,矛头直对华社。他对华社的质疑和提出的建议归纳起来,不外是教育发展大蓝图提出在华小采用国小国文课本的建议是正确的,华社应当给予100%的支持;华社对国语的态度伤透了他的心;实行单一马来文源流学校是可行的,这是团结国民的一道良方。

对於张教授上述的建议,我是有所质疑的。至於他针对华社的指责,更是子虚乌有。

首先,华社之所以不接受在华小采用国小国文课本,绝对不是对该项建议的动机有所怀疑。华社反对该项建议,主要是该项建议实施後的後果问题。华裔的母语是华语,在家里华小学童讲的是华语或英语,绝对不会是国语。同时,华裔风俗习惯也与巫裔同胞有所不同。其次,华小的教学用语是华语,要在华小采用与国小相同的国文课本,只能说是强人所难。实施之後相信除了小部份对语文学习有特出才能者之外,这种揠苗助长的措施,结果不仅是缘木求鱼,而且也将遗患无穷。因为莘莘学子一旦对於过度深奥难以理解的国文课文产生了畏惧感,失去了兴趣,後果将是不堪设想的。

张教授质疑华人对国语的态度也是毫无根据的。记得当年国家独立之时,华社响应学习国语,一时风起云涌,因为身为公民的华裔无不认为学会国语是国民应尽的义务。笔者年逾古稀,在国家独立的时候已经小学毕业。独立之前的华小并无国语课程。因此,像笔者这一辈的华人学习国语都要靠自修,何况当时连华小的门槛都未踏入过的华人比比皆是。因此,时至今日,还有少数老一辈的华人不会讲国语也根本无须惊讶。美国独立百年之後,其来自荷兰等国的国民也不是还有不会讲美语的吗?张教授为此耿耿於怀,伤心难过,只是少见多怪罢了。

张教授认为单一源流学校在大马可行。为了证实他的理论提出了新加坡和日本等国作为例证。他完全无视那些国家的社会结构和历史背景。大家都知道日本是一个单一民族的国家,其外来的移民不会超过1%。所以在日本实施单一语文源流学校是理所当然。至於新加坡独立後实施单一源流学校,所采用的是英语。设若当年新加坡实施的是华语或马来语单一源流学校其国民会否接受?又会产生怎样的後果?这个问题就由张教授来解答好了。

至於说只要实施单一马来文源流学校就可以达到团结国民的效果,那也未必。世界上单一民族的国家,兄弟阋墙之事不是也时有所闻吗?最後,张教授要华人入乡随俗,言外之意,是否要华人也连传统文化和一切习俗都加以放弃?休矣,张教授!人活在这世界上,还是把两只脚踏在地面上好!

(星洲日报/言路•作者:李荐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