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丹「中华独中」?

《东方日报》2012年11月2日

•作者: 汤毅•

关丹华社要一所华文独中,天经地义,得到全国华社及热爱华教的各族人士的积极支持。「520华教大集会」的场面,说明这一点。可惜由于政党的爭功和「有功人士」的「配合」,弄出一个完全不符合华社愿望的批文,「华文独中」一个晚上变成了「变种独中」而至「民办国中」。这一来,引起华社哗然,不满之声来自四方八面。间中有人被骂是罪有应得,而大部分的热心好人却也蒙上了不白之冤。

首相于10月17日在电台受访时讲了几句话,很得「有功人士」的欣赏。不过,在欣赏之余,给关丹中华独中带来的是福是祸,还不是像大人先生们想像的那般好。首相说,给关丹中华中学的办校条件是「该校学生必须参与马来西亚教育文凭考试」。接著是:「该校学生可自由选择是否参加独中统考。」

这不是明明白白地告诉你我,「关丹中华独中」,只是一所国中(必须考SPM)。至于你要说你是一所「独中」,要考独中统一考试,那就由得你,你可以像参加其他什么考试一样「自由选择」!为了给那些捞选票的政治人物加分,首相还形容「这是一个具创意地双贏方案。」

首相也重提了马华头头气得要死的「典当的故事」,他说,「政府承认现有60所独中可维持现状,更在早前批准復建关丹中华独中。」

首相的「双贏方案」的確可圈可点。即多了一间政府不用出钱出力又能搞到华人社会团团转的形「独」实「国」的学校;又重申了马来西亚的华文独立中学就是60间!不过,他透露出来的信息却是:「60间独中可维持现状」,典当的故事的確存在,没有冤枉了什么人。他將「60所独中」和「关丹中华独中」分开来提,也说明,在他的观念里,不存在第61所的关丹中华独中。

记者在报道首相谈华教的新闻时预测会有「剧烈迴响」,其实不怎样。有头有面的华团领袖,管他是什么「总」还是什么「会」的领袖,也是暂时失聪的居多。

倒是马华公会惊慌失措,署理会长廖中莱连忙澄清:「首相所指(必考SPM)应是国文的重要性,因为国文是团结各族的媒介语。」而行动党人的张念群则一连三问:我们应该听纳吉的还是听廖中莱的?究竟是纳吉愚弄了马华?还是马华愚弄了华社?董总当然有话说,立场严正,自不待言。

过了几天,「关中」董事长方天兴再次叫大家「无需忧虑」,说首相和副首相都已经釐清教育部批文內容云云。方董事长的话,我们从报章上读了不少,总是一厢情愿。

不过,新的董事部成立了,而且议决「所有学生必须强制报考初中及高中统考」。这是一个希望,但却不是马华和教育部所乐见的,由此而来的挑战就有待董事们去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