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华教育大蓝图研討会‧总结报告呈教部没下文‧出席团体要求副本查阅

《赤道论坛》2012/11/03 星洲日报/国内版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日讯)出席马华三机构教育局主办教育发展大蓝图研討会的教育团体领袖促请马华在提呈总报告前,留一份副本给他们作为参考,以確保有关报告的內容符合大部份人的意愿。

由马华三机构教育局主办、召集各华教和华团人士参与的教育发展大蓝图研討会,举行至今已超过3个星期,但是迄今尚未把报告整理完毕呈交给教育部,出席研討的主讲者也不清楚报告內容。

上述研討会是在10月6日举行,当时出席者逾百人,並有教育界和华教团体代表发表研究报告,也有关心教育的人士提出意见和问题。

研討会探討两项课题,即一、大蓝图对华小的衝击,以及二、大蓝图对华裔中学生的衝击。

魏家祥表明只剩小细节

马青总团长兼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在研討会3星期后受询时披露,目前有关的报告书已整理完毕,只是还有一小部份的细节需要调整,预计很快就可提呈给教育部。

他说,该党教育局已综合《教育发展大蓝图》研討会上的意见,尤其是数项具有爭议性的教育课题確保没有矛盾,才提呈给教育部。

询及会否分派总报告的备份给出席的团体,魏家祥表示还不確定,届时会另有公佈。

张盛闻:所有意见呈上

另一方面,一些参与研討会的主要华团代表如教总主席王超群、校长职工总会长彭忠良、雪州国中华文教师联谊会主席戴庆义校长、马来西亚国民型中学校长理事会会长吴文宝、林连玉基金会常务董事姚丽芳等,受询时皆表示迄今尚未拿到有关要提呈给教育部的研討会总结报告。

马青教育局主任张盛闻上星期表示可在一星期內顺利翻译完成上述研討会的总报告。

他接受本报电话访问时指出,当天大会所討论的结果,大部份已达至共识,仅有在废除预备班及宗教课程有分歧。

无论如何,马青尊重各单位及个人所发表的意见,因此会把所有的意见提呈给教育部。

上述研討会主要是针对华小四年级採用国小国文课程纲要的建议进行了深入探討,並一致反对这项建议,认为应该继续採用华小的国文课程纲要。

不过,在废除预备班的课题上,与会者出现两种不同的声音,一是认为预备班必须保留,另一种看法则主张废除预备班。

姚丽芳:须有副本供查阅• 確保报告符合研討会议决

姚丽芳受询时指出,目前研討会要提呈给教育部的报告仍未有下文,她认为上述研討会所提呈的报告必须有副本让相关人士查阅,以確保有关的报告是符合研討会的议决。

须明確表达爭议性课题

“至於有爭议性的课题(国民型华小四年级採用与国小一样的课程及是否保留预备班)必须谨慎处理。报告书不能含糊带过,以免造成教育部混淆,不明白华社的意愿。"“报告可以提出支持与反对的意见,但是必须提出综合的建议,如要保留预备班,但必须改革与重整。简言之,报告所提出的意见不能只摘录一两个人的意见,这过於草率,不管是主讲人、资深教育工作者或年轻人的意见皆不可忽略,客观地提出多方的意见及解决方案。"

王超群:副本可寄团体• “不知总报告何时出炉"

王超群则表示不清楚总报告何时出炉,不过希望马华在提呈教育发展大蓝图的研討会报告给教育部前,可以把有关的副本寄给当天受邀的团体作为参考。

“儘管爭议性的课题有赞成和反对的意见,但应以大部份人的意见作为依归,以免造成政府的混淆。"

彭忠良:出席只给意见• “没跟进总报告情况"

彭忠良则表示他只是出席研討会给予意见,没有跟进有关的总报告何时出炉。

不过,雪州国中华文教师联谊会主席戴庆义校长认为,呈交的报告不必交给出席的团体去查阅,一切意见应依照研会討当天的总结为主。

“倘若再由其他团体来查阅,很可能届时又会有人不满,提出各式各样的意见,没完没了的检討,延误了呈交期。"“一份报告无法令所有人都满意,但是应以大部份人的意见为主,因此我相信报告不会出现太大的意见分歧。"

吴文宝:2课题有异议• “先等报告出炉"

马来西亚国民型中学校长理事会会长吴文宝说,前还未收到通知有关报告书是否已出炉。他希望总报告出炉后,可发给出席团体一份作为存档及参考。"“由於两项重大课题存有异议,我不排除报告可能未必能如大家所愿,但是一切有待报告出炉再谈。"

(星洲日报/报导:吴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