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校不能变成表里不一”‧叶新田:问题严重不能放鬆

《赤道论坛》2012/12/04 星洲日报/国内版

20121204xz01.jpg 叶新田(前排左五)率领董总和教总领导人与中国暨南大学代表团交流。前排左起为董教总独中工委会统一考试委员会主任黎海洲、工委会教育主任丘琼润、教总副主席李毅强、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右为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邵宜教授、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谭跃教授、暨南大学校友与社会合作办公室主任梁燕、暨南大学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吴璇凤、董总会务顾问郭全强和胡军。(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加影3日讯)董总主席叶新田说,马来西亚华文教育不能发展至“表面上是华校,走进去不是”的境地;而东南亚各国华校经歷断层並进行復兴华校之际,大马的华校所面对的危机及巨大关键的华教问题,也是严重的,一刻也不能放鬆。

他指出,今日大马华教的发展,是整个华社及其他族群支持的成果;今天的华校要不是董总、华团及华社的支持,恐怕会出现不一样情况,就如1960年代我国有1千多所英校,但1961年教育法令和1967年其他相关法令通过后,將英校改变成以国语作为教学媒介语的国民学校,6年后该1千多所英校消失了。

华教发展像孙悟空

他说,华教的发展像西游记里的孙悟空,只要当局唸一唸单元主义政策的紧箍咒,华教(人士)便会头痛,且会不断的头痛。

他今日在董总接待以中国暨南大学校长胡军教授为首的暨南大学代表团时说,当局实施的是基因改造措施,即本来是华校,当局有意把华校科目改变成单科,又例如学前教育,当局使用未经培训和不具华文资格老师,则將使到幼稚园学生所学的,华文不包括在內。

“基因改造改变的是你的特徵、本质,这是非常严重的。”

“在华小方面,当局也派遣没有华文资格教师进去,形成表面上是华校,走进去不是。董总曾访问泰国华校,发现其华校董事会已被‘泰化’,需要专人翻译后才能沟通。这形成华教在泰国没办法达到传承。”

发现偏向单元政策便拉回•华教跟教部如拔河

叶新田说,华教的发展虽说不错,但与教育部的关係是处於拔河比赛状况,因该部没有停过或通过各种策略、报告书、行政措施来牵制华小和华文中学的发展。

“当出现偏向单元主义政策时,我们便把她拉回来,几十年来在艰苦困难中爭取与捍卫。”

“当局实施的是英国所讲究的策略,当年已有既定的目標,即1956年的‘最终目標’,可是当年华教实力大,当局没办法一下落实下去,唯有在策略逐步实施,让最终目標能得以实现。

“我们几十年在华教路上抗爭不息,道路艰苦。华教表面上是有庞大的运动,实际上所处於的是关键危机。”

董总与暨大確认数合作•盼正视马留学生升学等优惠

叶新田说,董总与中国暨南大学確认了数项目的合作,包括在配合暨大招生项目上,为了促进更多学生赴暨南升学,董总希望暨大能更重视大马留学生的各类优惠,包括收费、升学情况和条件。

“由於独中的课程每三五年修订一次,而暨大方面也答应积极地协助大马华文独中在课程上的教材本土化,双方会探討进一步合作。”

“今后的资料將更进一步互相合作与交换;暨大明年计划派员到董总,协助完成华教发展和华教运动的理论研究;在研究成果出版方面,认同以双方名义联合出版。”

“还有是,专供海外华族参与的华文测试制度的合作,再来是师资和大马校董人员双管齐下的培训,以及中国毕业后的专业人士学位资格,比医药和法律等专业资格確认的课题,因为暨大医药系学生能直接参加共和联邦的考试制度。”

(转载自: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