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拟查226集会而非苦行•二人拒答问题反抨秋后算账

470x275x1d85ed4059bfe6afe807e785734314f2.jpg.pagespeed.ic._bxy5kwrqm.jpg

 

•曾剑鸣•

《当今大马》2012年12月1日 下午3点54分

下午4点43分更新

关丹警区总部传召绿色盛会委员潘家耀和冯雪萍夫妇录供,但宣称与绿色苦行无关,而是要调查今年2月26日绿色盛会集会。潘冯拒绝回答问题,警方无可奈何,只好结束调查。

另一方面,伊斯兰党峇都区部主席依萨(Ishak Surin)也接到警方传召,据称与绿色苦行有关。

330x248xe6bf3b0453f6047e68fe84553da8cb83.jpg.pagespeed.ic.v6feflimdb.jpg绿色盛会宣传主任李健聪接受电访时表示,潘冯是在今天下午二时左右,获彭亨律师公会代表拉希杂(Rahiza)陪同到关丹警区总部接受传召录供。

李健聪表示,根据潘冯二人透露,警方表明本次调查无关绿色苦行,而只是要调查今年2月26日绿色盛会于关丹第四草场举办的大集会。

潘冯二人根据法律赋予的权利,拒绝回答警方问题,并表明若遭法庭传召,才会在法庭上回答问题。警方无可奈何,只好结束调查。两人大约在下午3时许步出警局。

抨九个月后才秋后算账

根据绿色苦行面书消息,潘冯走出警局后向民众表示,警方竟然录取有关 226 绿色盛会2.0的口供,“过了9个月,现在才来秋后算账”。

绿色盛会2.0集会是在今年2月26日于关丹第四草举行,约1万5000人出席,是2011年10月9日绿色盛会大集会以后第二场集会。

警察局关上大门

李健聪表示,今天约1时许,约有100人前往关丹警区总部声援潘冯两人,潘冯两名就读小学的孩子也在场等候父母。

他称,警方罕有地下令民众勿聚集在警察局前,而且现场也有多名疑似政治部人员驻守。结果民众移动警察局对面附近集合,而潘冯两人在下午二时左右步入警局后,警局就关上大门。

李健聪抨击,警方勿再实行白色恐怖,借口打压反公害运动人士。

动员声援依萨

另一方面,公青团副宣传主任罗占(Rozan Azen Mat Rasip)透露,警方也传召依萨,以便明天到旺沙玛朱区警局录供。

罗占称,警方传召依萨是与绿色苦行有关,但没有透露其他详情。

李健聪表示,绿色盛会明天也会动员声援依萨。

传召信没有注明原因

此前,潘家耀和冯雪萍接受《当今大马》电访时证实,他们是在11月29日收到警方的信函,援引刑事程序法典第112条文传召他们于12月1日下午2点,到关丹警区总部录供协助调查。

300x200x93f95186938dd2d5d7badf51c29686ed.jpg.pagespeed.ic.kku-4uvwwj.jpg不过,信函中并没阐明两人受传召的原因,也没阐明要协助调查什么案件。

共五人被传召

若将依萨计算在内,至今,警方已经传召五名人士,他们都曾与绿色苦行运动有关。

上周日,2万名苦行绿衫军抵达独立广场后,领头的黄德站在一辆休旅车上向群众发表演讲。

330x220x3aaac288b09e93065519d96227c10704.jpg.pagespeed.ic.yp75ejcjd8.jpg当时与黄德一起站在车上的是空理法师和伊斯兰党峇都区部主席依萨(Ishak Surin),但两人并未发言。

警方传召拥有这辆车的王志华夫妇到警局协助调查,录供长达4小时。

金马警区主任再努丁阿末(Zainuddin Ahmad)当天曾表示,将援引《2012年和平集会法令》来调查绿色苦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