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通过历史性决议 巴勒斯坦成功“入联”

《南洋网》广角镜 国际 2012-12-01 09:08

292x300.2012.12.01.121201f01.jpg 联合国大会星期四以压倒性票数,表决通过巴勒斯坦地位提升为观察国议案。会场立刻爆出欢呼声,各国代表起立鼓掌。

 

(纽约30日综合电)纽约当地时间11月29日,第67届联合国大会以138票赞成、9票反对、41票弃权通过历史性决议,授予巴勒斯坦在联合国的观察员国地位。

由于29日适逢“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在这一天通过决议将巴勒斯坦目前在联合国享有的“观察员实体”地位,提升至“观察员国”地位,无疑意义重大。

消息传回加沙地区后,当地巴勒斯坦人欢声雷动。

决议说,联大决定在联合国给予巴勒斯坦观察员国地位,并希望安理会积极审议巴勒斯坦去年9月提交的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申请。

决议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支持和协助巴勒斯坦人民早日实现其获得自决、独立和自由的权利。 70国家为共同提案国联大当天通过的决议草案题为《巴勒斯坦在联合国的地位》。中国等近70个国家为该决议草案的共同提案国。

外界此前已普遍预计,巴勒斯坦此次在“入联”方面的有关诉求势必能得到满足。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联大表决前发表了长篇讲话,呼吁广大会员国支持巴勒斯坦申请成为联合国观察员国的诉求。

在阿巴斯讲话结束后,全场掌声雷动。印尼外长和土耳其外长先后发言,支持巴勒斯坦。 美以等9国投反对票

以色列外长利伯曼在阿巴斯讲话后也作了发言,表明反对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观察员国的态度。

美国和以色列等9国在表决中投下反对票,但不能阻止决议获得通过。联大的有关决议只需简单多数即可获通过。

在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中,周四有188个参加投票,其中法国、俄罗斯、中国等国投了赞成票,德国、英国等国弃权。

有分析认为,29日联大的投票结果,为巴勒斯坦以国际社会更普遍承认的地位加入更多国际组织和机构提供了机会,也使巴勒斯坦在国际刑事法院起诉以色列成为可能。

自1974年11月成为联合国观察员实体以来,巴勒斯坦曾多次寻求在联合国提升地位。 巴勒斯坦去年9月寻求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但因美国和以色列反对而未能获得安理会支持。巴勒斯坦今年改变策略,转而寻求成为联合国观察员国。

欢庆“入联”巴人欢声雷动

第6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给予巴勒斯坦观察员国的地位。表决通过后,远在中东的巴勒斯坦人热烈庆祝,向天空鸣枪并燃放烟花。

片刻之前,在联合国大会举行投票之前,约旦河西岸拉姆安拉的阿拉法广场一片寂静,众人在直播投票现场的大型屏幕前屏息凝气等待结果。计票结果公布后,广场立刻变成沸腾的海洋,人们高声呼喊,赞扬真主。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表决前发表了长篇讲话,呼吁广大会员国支持巴勒斯坦方面的诉求。在阿巴斯讲话结束后,全场掌声雷动。以色列外长利伯曼也发表了讲话,表明反对巴勒斯坦“入联”的态度。

以谈判处不利地位

“观察员国”并非联合国会员国,巴勒斯坦不享投票权。许多人认为这一举动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但巴勒斯坦领导人认为这一步意味着国际对其国家地位的“间接”承认。

巴勒斯坦驻联国大使里亚德‧曼苏尔说,这一改变对“解决巴以冲突意义重大”。而以色列认为在今后与巴方谈判中将处于不利地位。

巴勒斯坦“入联”征程

1974年11月: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观察员。当时,巴勒斯坦在联国是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名义参与。

1988年11月15日:巴勒斯坦国宣告成立后,联大于同年12月15日议决在联合国内正式以“巴勒斯坦”名称代替“巴解”。尽管巴勒斯坦宣布建国得到联合国多数会员国承认,但它不是联合国正式会员国,没有投票表决权,只具有观察员地位。

1997年12月:阿拉伯国家根据中东和平进程的新情况,正式向联合国大会提出决议草案,要求将巴勒斯坦在联合国的地位提升为仅次于正式会员国的无投票权会员。

1998年7月,联大以压倒多数票通过决议。虽然该决议没有完全达到上述决议草案的要求,但巴勒斯坦在联国的地位得到提升。

2010年9月:巴以和谈重启不久即告中断,巴勒斯坦向联国秘书长潘基文递交申请,寻求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但因美国和以色列反对而未能获得安理会支持。

2011年10月3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投票通过关于巴勒斯坦以成员国身分加入该组织的提案。这是巴勒斯坦首次获准以成员国身份加入联合国机构。

2012年9月:巴勒斯坦宣布将寻求在本届联大期间成为联合国观察员国。巴勒斯坦获得联合国观察员国地位,将在道义上得到更多国际支持,也可以参加联合国下属其他机构。此案11月29日表决获得通过。

认识巴勒斯坦

简介

面积:6242平方公里(二战前为2.7万)
首都:耶路撒冷
人口:639万(包括流落在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巴勒斯坦人)
宗教:以回教徒为主

政治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为马哈茂德阿巴斯,2005年1月当选,2008年11月当选巴勒斯坦国总统。
●2006年1月,长期主导巴政坛的法塔赫在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中失利。哈马斯崛起,2012年5月20日,在埃及政府的斡旋下,法塔赫和哈马斯在埃及就组建联合政府达成协议。

经济

2006年人均收入不到1999年的60%,2007年66%人口生活贫困,三分之一无粮食保障,四分之一失业。
加沙地区80%靠联合国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