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炼首批原料•莱纳正式生产稀土

《光明日报》要闻 中马 地方 2012-11-30 19:13

292x300.2012.11.30.skt4332msklat-121130-10245.jpg 莱纳公司是在11月22日证实100箱稀土精矿已运抵稀土厂。(图:光明日报) 292x300.2012.11.30.skt4332msklat-121130-10246.jpg 坐落在關丹格賓工業區的萊納稀土廠,已投入生產。(圖:光明日報)

 

(吉隆坡30日讯)莱纳公司发表文告,宣布公司旗下的莱纳先进材料提炼厂(LAMP)正式投入运作,提炼第一批稀土原料。

关丹高庭於11月14日维持早前判决,第二度驳回拯救大马委员会提出暂缓莱纳临时营运执照的申请之後,莱纳公司於数日前已将稀土精矿从澳洲运抵关丹,并在坊间抗议声中投入生产。

这家澳洲公司周五发出文告指出,首批稀土原料已在关丹格宾稀土厂投入生产,现有的阶段是必须确保下个星期的运作程序,预计首批原料的生产期为3至4个月。

莱纳公司执行主席尼古拉斯直指原料正式投入生产,将是公司的“重要里程碑"。

生产期料3至4个月

他在文告中对反稀土的课题回应时说,稀土厂的运作已是无法改变的事实,而莱纳稀土厂将提供数据,证明稀土厂不会对当地的社区及自然环境造成影响。

“我们很高兴成立如此有价值的稀土厂,我们也准备与股东以及当地社区的民众分享我们的利益。"

公司预计两个月後进行第一笔成品交易并取得现金。

废料转成具商业用途副产品

对於稀土提炼後的废料如何处理,大马莱纳公关关系总经理阿敏指出,莱纳已成功将所有废料转换成具商业用途的副产品(co-product),因此不会有稀土废料储藏在大马的问题。

他说,这包括其中一种含有微量放射性成份的废料,将会以转换成“合成集料"(Synthetic Aggregate)的形式,出口到海外。

“这种合成集料通常用来建路,我们已在接洽潜在买家。"阿敏指出,从稀土精矿置入窑中提炼,到最後阶段的成品,整个过程需要45天的时间。

“我们已完成了`配料工厂’(Batching Plant)的设备,以便稀土精矿一旦完成提炼後,废料能够立刻进行转换工作。"

莱纳股价一度飙6%

澳洲莱纳公司宣布在大马投入生产後,这家稀土矿业公司在澳洲股市的股价一度上涨6%,但在收市时不升反跌。

在上午7时41分,莱纳的股价扬升4.4%至澳元0.71分,最终以0.035分闭市。

路透社报导,莱纳在宣布工厂操作过後却暴跌5.2%,是因为市场听到大马高庭将於明年2月5日开庭聆审永久性禁止稀土厂操作的司法检讨申请。

自从莱纳上周在年度大会宣布即将投入生产,其股价便从0.635分节节上升。

之前,因大马环保份子的激烈反对,使莱纳稀土厂延迟操作,其股价一度受挫,跌至近两年低点。目前,其股价仍低於年初高企的1.50澳元(约4.76令吉)。

不过,仍有一些股东担心,尽管大马政府已发出临时营运执照,环保人士将继续采取法律行动反对莱纳操作。

莱纳展望在2013年全面投入生产和取得现金流,目前稀土价格是每公斤40美元,可获取不错的利润。

【热点新闻:稀土厂风波】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