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华:拨乱反正,回到正轨

《星洲日报》2012-10-02 09:28

经过了几场轰轰烈烈的抗议和诉求大会之後,华教队伍须暂时让激情沉淀,一方面暂时搁置内部争论,一方面冷静地反省,理性地思考华教未来的斗争方向与发展策略。

刚公布的《教育发展大蓝图》初步报告勾划出了国家未来十几年的教育路线,影响之深远,乃不在话下。

董总、教总和各州各县各地的华教组识,包括家教协会和发展华小工委会应该尽快行动起来,成立从地方到县,从县到州,从州到国的研究小组,对报告书进行整体性的检视,并举办研讨会收集各方的看法和意见,最後将之整理成备忘录或建议书,提呈有关当局。

我们承认,教育脱离不了政治,唯有制度上的改革,华教才可能有更美好的明天。但国家教育的结构性问题,并不在华教组织可以控制的范围之内,华教组织固然可以表达自己的立场,并据理力争华教应有的地位和权益,但最终的决定权,仍操在掌政者手中。

但这并不意味著华教必须“认命",放弃斗争。这是因为,在促成改变的过程中,任何和组织,包括华教团体,都可以扮演“推波助澜"的历史角色。当然,先决条件是:你本身必须强大起来!一个没有群众和民意基础,没有选票影响力的组织,政党是不会理睬你的。所以,整合、团结、壮大,应是华教组织今後努力的重大目标。

独中是华教团体的重要据点,其成败攸关华教势力的整合、团结与壮大。所以,如何全面检讨并加强统一课本的内容;如何培训一支更有素质和专业水平的师资队伍;如何改善师资的福利与待遇;如何提升统考的水准和地位甚至逐步开放统考,应成为各造今後共同努力的共识。

华小是华教的根,但这阵子大家都聚焦於独中问题的争论,加上稀土厂和石化计划的争议闹得沸沸扬扬,华小课题似乎备受“冷落"。教育发展大蓝图提出的强化华小马来文教学措施,影响非同小可,不容华社掉以轻心,但大家显然有点忽略了。当务之急,是尽快网罗教育学者和老师,深入地加以探讨,找出应对和解决之计,以免华小陷入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困局。

当前华教队伍面临的处境,可用内忧外患4个字来形容,华教问题和政治问题都陷入了难以自拔的泥沼,吵吵闹闹的结果,困境依然窘迫,危机丝毫未解;更糟的是,内部矛盾激化,令亲者痛,仇者快。但愿各造看清形势,拨乱反正,回到正轨来!

(星洲日报/云淡风轻•作者:林明华•《星洲日报》执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