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际透明组织公布指数•马列国防贪污高风险国

《星洲日报》国内 2013-01-30 10:20

(吉隆坡29日讯)根据反贪腐监督机构“英国国际透明组织"今日公布的一项国防反贪指数,马来西亚被该组织列为国防贪污高风险的国家之一,并在6个评估等级中,被列在D-的等级。

与大马同列在该等级的还包括孟加拉、白俄罗斯、中国、埃塞尔比亚、格鲁齐亚、加纳、约旦、哈萨克、巴基斯坦、巴勒斯坦、俄罗斯、卢旺达、坦桑尼亚及土耳其。

该指数共分为A到F,6个等级,其中D级分为D+和D-。

德澳表现最好

英国国际透明组织调查的82国家当中,德国与澳洲是两个拥有有力反贪腐机制的国家,所以被评为A级,属表现最好的国家。

亚洲表现最好的是列在B级的韩国与台湾,接著是C级的日本。在东盟国家中,新加坡与泰国被评为D+级,印尼与菲律宾则以E级排在我国之後。

根据这份调查,这些国家当中有将近70%,也就是57个国家没有足够的打击贪腐措施。

该组织说,全球2011年军火支出16兆美元,接受调查的82个国家当中占其中的94%,同时,全球国防工业贪腐金额估计至少1年200亿美元。

该报告指出,这是一个全新的指数,且是为期两年的大型研究结果。这个指数为各国政府和公民提供有关国防部和国防卫队如何打击腐败。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