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执政党败选亮红灯

《新加坡文献馆》29/01/13

作者/来源:明报 http://news.sina.com.hk

星移民增楼价升惹民怨 执政党败选亮红灯

新加坡执政人民行动党在周末的国会议席补选中意外重挫,是8个月内第2次补选落败,分析家普遍指出,这反映新加坡民众愈益认为,李显龙政府在处理外来人口急增、楼价物价飇升、贫富悬殊加剧等社会深层次矛盾上不力,对执政党的不满持续扩大。

外来人被指抢公共资源

新加坡榜鹅东区补选周六晚结束,反对派工人党候选人李丽连出乎意料得票达54.5%,比执政人民行动党候选人、外科医生许宝琨多出10.8个百分点。儘管连同工人党和其他独立议员,新加坡国会内的反对派席数,才增至10位,只佔总数九分之一,但新加坡政治学者韦尔什(Bridget Welsh)直言﹕「这对人民行动党是一次打击。今次选举反映人民行动党的支持大幅萎缩,必须努力重建人民信任,否则未来将出现更多的榜鹅东区。」

人民行动党1959年起执政至今,惟2011年大选时,仅能以60.1%得票率胜出,是立国以来最差的表现。近年人民行动党屡被批施政失误,包括容让大量外来人口涌入、无力处理物价楼价飞涨等。李丽连在竞选期间,便抨击政府过去8年没有妥善处理外来人口激增的影响。

出招无效 楼价屡创新高

工人党将许多新加坡问题,都归咎于2005年起实行的鼓励外来人口政策,强调反对过分依赖外劳,又担心正失去国家认同。星洲政府当年为纾解低生育率引发的劳动人口压力,积极吸纳外国专才移民和外劳,令外来人口迄今较2000年增加了25%,佔全国人口约三分一。惟不少新加坡人质疑外来人与本土人抢饭碗,抢佔公共资源,助长房地产价格飇升,连地铁故障频生的问题,亦与外来人口扯上关係。

新加坡政府虽已调整政策,例如採取措施冷却楼市、帮助低收入家庭,又收紧移民限制,减慢外来人口增长幅度,但仍未能消除民怨。新加坡去年楼价较前年升了5.9%,私人住宅价格指数近月更屡创新高;虽然外来人口增幅去年有所放缓(低于早几年双位数增长),但仍达7.2%。

工人党代表亲切获信任

经历去年5月补选挫败,人民行动党高层今仗可谓倾尽全力谷票,惟仍难力挽狂澜。一名年逾30女选民直言﹕「我想有改变。」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今次代表工人党出战的李丽连个人履历平凡,相比下,执政人民党则派出传统精英、身为外科医生的许宝琨出战,但选民显然觉得李丽连更接近普罗大众、更具亲切感,「现在的选民选的不只是精英领导人,而是真正能理解他们的人」。政治学者韦尔什亦指,人民行动党传统指派学者、专业人士出选的「最卓越、最聪颖」公式已行不通。

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