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华:民调准不准?

《星洲日报》2013-01-25 08:33

尽管首相还未宣布国会解散日期,但毫无疑问,来届全国大选已进入倒数阶段,这期间,除了针对各种公共议题的争论掀起的政治口水战会吸引住小市民的眼球之外,来自各方的选前预测和民意调查报告,也成了民间茶余饭後热议的话题。

过去几个月来,针对来届大选作出推测的名人还真不少,当中当然少不了因为在上届大选中惊人测中国阵将失去数州的前财长达因,但最“倒霉"的,当数马来西亚伊斯兰银行首席经济家阿兹鲁,他在新加坡一项研讨会上发表了国阵将在来届大选以微差落败的预测之後,该银行就以“违反银行内部政策"为由,将他停职调查。

阿兹鲁事件揭露了我国的研究自由和言论自由仍受政治干预的事实,也凸显了在马来西亚作独立民意调查的难度和风险。

其实,民意调查和选前预测这东西,准不准是一回事,调查方式公正不公正,取样方法科学不科学,又是另一回事。

像达因4年前的预测,其实并没有任何数据的根据,凭的完全是他个人敏锐的政治观察视角和从政经验,这样的预测,在专家学者或搞民调的公司看来,是毫无客观、科学或公正可言的,可偏偏其准确性却准到令人难以置信,令专家学者和民调中心都眼镜碎片洒满一地。

和国外比起来,马来西亚的选举民调还不受重视,民调中心的知名度和权威性也不大,但随著大选的日期日愈逼近,任何一个新的民调报告,还是不免牵动选民的神经,引来一阵喋喋不休的争论。

以马来亚大学民主与选举研究中心日前发表的民调结果为例,民众尽管心存怀疑,但仍对有关民调揭示的几个数字现象深感兴趣,例如,有高达21%的受访选民尚未决定选谁,他们是真的“游离选民"(或称中间选民),还是某一政党“隐性支持者"?

这个迷惑,源自这个调查报告另一“不寻常"现象,即这21%未表态的选民之中,华裔占了53%,比37%的马来选民多了16%,比10%的印裔选民更是高出了整整43%。这样的结果,完全颠覆了过去“80%华裔已经铁了心",“印裔选票最不稳定"的刻板印象,到底原因何在?

我认同该调查中心主任莫哈末祖安教授的看法:这与华裔倾向保密他们的政治倾向有关。未决定把票投给谁的马来选民,则相信大部份是公务员和教师。

事实上,不轻易透露自己的政治倾向,可以说是各地区华人一种共有的“民族性",也因如此,港台的选举民意调查结果,准确度往往不如欧美各国的类似调查。

至於马来公务员和教师为何也“三缄其口",这现象是向来如此还是事不寻常,这就耐人寻味了。

简而言之,如果受调查者不信任调查者,彼此“各怀鬼胎",民调准确性,肯定大打折扣!

【大事件:大选来不来?】

(星洲日报/云淡风轻•作者:林明华•《星洲日报》执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