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南人连续15天抗议穆仑水坝•砂拉越组织驳斥解除人墙报道

470x275x3842cc40c4503dcc6d4a6ce9667aee47.jpg.pagespeed.ic.ediheouif5.jpg

 

《当今大马》2012年10月10日 中午12点58分

“拯救砂拉越河流联盟”矢口否认媒体报道穆仑原住民已经解除人墙停止抗议水坝工程的行动,并强调有关原住民仍在阻挡通往水坝的道路。

大约200名穆仑本南人是从上月26日开始设立人墙,而这项抗议行动今日正式进入第15天。这些本南人反对砂州政府和砂拉越能源公司在当地建设穆仑水坝(Murum Dam),影响他们的生活。

穆仑水坝位于砂拉越东部的内陆地区,距离民都鲁大约124公里,位于目前已经完工的巴贡水坝附近,都是处于拉让江的上游。

穆仑水坝预料高达141公尺,在2013年年初建成后将影响1400名本南族与肯雅族的原住民,并淹没大约250平方公里的雨林及耕地。

州议员指抗议行动已经结束

砂拉越州本地英文报章《婆罗洲邮报》在10月8日报导,在当地布拉甲州议员利万拉岗(Liwan Lagang)的干预下,穆仑的本南人已经同意解除人墙,结束长达10天的抗议行动。

300x201x11ae7863cc6ef0082e470ae83e241a4d.jpg.pagespeed.ic.m2xbb-jljk.jpg对此,“拯救砂拉越河流联盟”昨日傍晚发表文告表示,他们已经通过电话联络身在当地的砂拉越保护自然环境联盟(SCANE)协调员雷蒙阿宾(Raymond Abin),证实人墙抗议行动还继续进行,因此有关媒体报道是虚假的。

雷蒙表示,“利万的确尝试与本南人谈判拆除人墙,但是本南人对他感到不满,因为他不能书面保证政府将会同意他们的诉求。”

无论如何,本南人却同意利万另外的建议,即不要携带孩子到抗议活动现场,而一些本南人也已经把孩子带回乡村。

赴会村民无权代表社区协商

利万也邀请一些本南人和他一起去民都鲁,然后再转往古晋,以和那里的政府官员协商。

雷蒙表示,“我昨日已经会见穆仑的长者和领袖,他们说人墙还在继续进行着。”

“他们告诉我,只有一名村长陪伴一些村民到古晋,而他们并没有身份地位来代表整个社区做决定。”

“当地本南人还是坚持他们针对政府的诉求。”

要求赔偿每户50万元和土地

300x201x5a382c593e8ef29db47aeb725a53528a.jpg.pagespeed.ic.dv69guvna5.jpg穆仑本南人所提出的诉求包括,300户受影响的家庭每户获得25公顷的土地、每户家庭获得50万令吉赔偿、9个乡村每村获得3万公顷土地、孩子教育基金、社区发展基金,以及获得未被淹没土地的拥有权。

“拯救砂拉越河流联盟”也敦促政府应该聆听本南人的心声,而政府也必须遵守本身已经采纳的联合国原住民权利宣言。

砂州目前有两座水坝,即巴当艾及巴贡水坝,其中巴贡水坝严重影响大约1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