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人抗议黑风洞庙旁建公寓•要雪州政府一个月内指示停工

470x275x0f433a2c2d5e570534edf0f0a0dc2591.jpg.pagespeed.ic.2srbr_aqjm.jpg

 

《当今大马》2012年10月26日 下午2点19分

300x200x7a7fcaffd07657a626777d3719ba75d9.jpg.pagespeed.ic.-v7ho_q2c.jpg一栋高达29层的新公寓即将耸立在著名的黑风洞兴都庙旁,这导致信徒不满。黑风洞兴都庙委员会今天号召300人展开抗议,反对这项公寓计划。

示威者高举写着“停止”血红字眼的海报,要求公寓计划立即停工。此外,前国大党主席三美威鲁也现身声援示威者。

不过,针对计划到底是前朝国阵或现任民联州政府所批准,却出现了针锋相对的声音。

促指示发展商永久停工

274x195x8e125b3c1bee5db9641e3dee0c7bb8f2.jpg.pagespeed.ic.zfzvl2cxxb.jpg黑风洞斯里苏巴玛尼亚(Sri Subramaniar)兴都庙管理委员主席纳达兰查(R Nadarajah,左图)今天带领约300名信徒,在黑风洞兴都庙前展开抗议。

他在较后的记者会上向雪州政府发出最后通牒,要求1个月内让公寓计划永久停工。

“我们会给州政府一点时间,看他们是否会永久停工。”

询及是否会起诉雪州政府,纳达兰查表示,将先寻求律师咨询后才决定。

前朝仅允许发展商规划

278x188x969151a10071d8882a36dfedfada8dad.jpg.pagespeed.ic.ifdzrgn5w8.jpg此外,前士拉央市议员柯西兰(A Kohilan Pillay)驳斥公寓计划是前朝国阵雪州政府所批准的说法。

他解释,在他担任市议员期间,这项公寓计划只获得属于发展计划最初阶段的规划批准(kebenaran merancang)。

柯西兰指出,规划批准的条件是宽松的,没有要求说明要建多少层,甚至计划用途。

“但是在2008年,他们(发展商)向地方政府一站式中心提呈计划,说要兴建29层的建筑。此后,他们才获颁其他的准证,包括销售准证是在今年7月发出,直到明年7月。”

西维尔:前朝发出准证

12757a7d3eedf86770377b594b9e54f3.jpg.pagespeed.ce._8vexwr_hj.jpg惟,雪州行政议员西维尔(左图)早前宣称,这栋29层公寓计划在2007年8月获得前朝国阵州政府批准,而且在2008年5月31日获得准证更新。

他补充,民联委任的市议员却要到同年7月5日才走马上任,因此前朝国阵政府应该为此计划负起全责。

他也指控这次反对公寓的行动别有政治意图,因为该公寓的销售展示中心已设立在该处4年之久,但兴都庙委员会却没有提出反对。

柯西兰坚称民联已上台

200x270x83a3f489ea656a17046ad063fc04993b.jpg.pagespeed.ic.t54vl0qtlu.jpg针对西维尔的说法,从1997年开始担任市议员至2008年的柯西兰(右图)坚持民联州政府必须负责。

“他们当时已经组织政府。这代表行政议员已经就任。(民联州政府)行政议员必须负起全部的责任。”

“他们不能够说市议员仍来自国阵。不能这样!”

西维尔今天较后接受《当今大马》电访时揶揄柯西兰应该回家,研究规划准证的实际内容。

他声称,规划准证包括了计划所有可做和不可做的事项,包括销售。

西维尔也呼吁兴都庙委员会撤销最后通牒,并跟雪州政府沟通,因为后者商谈大门是敞开的。

新公寓将全遮挡黑风洞

300x200x35ddab839b9efd80a97d9460a31afbb3.jpg.pagespeed.ic.qhyq4-ycp6.jpg纳达兰查在今天记者会上声称,虽然他们之前会晤了雪州政府,而后者也已发出暂时停工令,但是他们仍不满意。

他表示,这座公寓竣工后将把黑风洞兴都庙和所倚靠的石灰山遮挡,再也无法从第二外环公路看到。

马来西亚自然协会代表林德荣(Lim Teckwyn,音译)表示,黑风洞拥有数百种的生物,部分更是独特的,而它们也对生态环境十分敏感。尽管如此,当局却没有为公寓计划进行环境冲击评估。

他补充,“你会完全遮挡(黑风洞)。若这栋建筑继续动工,黑风洞就仿佛不存在了。人们会遗忘它。这种做法完全不尊重人。”

三美:建路时顾及景观

300x200x243e0da4c7c630b05bd12446824041e5.jpg.pagespeed.ic.6v8nmsbqqs.jpg询及若兴建的是9层楼高建筑则他们是否会反对,三美威鲁(左图)表示,“就地理而言,9层楼高建筑不会阻挡这座山和这个区域”。

“第二外环公路是我在担任工程部长时期所建,当时我们就考虑到这一点。当你在公路行经时,你总可以看到整个山坡,一切景观。”

两人否认图怪罪任何人

纳达兰查也不满当局之前并没有就此发展计划咨询他们。他声称,自己是在上周回国之后才获悉。

询及谁才是祸首的问题,纳达兰查和三美威鲁都表示,他们今天到来的目的并不在相互指责,而是为了保护兴都庙和周围环境。

林德荣也附和说,他注重的问题是“谁有权力制止计划”,而答案就是现有的市议会,“若他们不能阻止,则他们就要面对指责”。